全球首例! 大屯火山測到「心跳」 每18分鐘一次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5 月 30 日訊】全球首度發現,休眠火山中有類似心跳的地震現象,中研院證實,陽明山大屯火山是座活火山,還是全球首次於休眠中的火山偵測到「心跳」現象!不僅如此,宜蘭龜山島底下藏有岩漿庫,近來海底溫泉噴發時,形成白藍相間的陰陽海,頻次、範圍越都變大。專家警告,活火山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得持續監控,以免哪天噴發,引起海嘯。

龜山島賞鯨船,遊客驚呼連連,乳白色海面,漸漸轉藍,唯美的宛如一幅油畫,陰陽海的奇特景觀,已經成為旅遊亮點。

賞鯨解說員 賴怡夙:「那個噴發量比平常大很多,感覺就是非常的壯觀,顯示出海底火山的運動可能更加頻繁,龜首到龜尾的範圍面積蠻大的,大概3.3公里的長度。」

遊客嘖嘖稱奇,學者可憂心忡忡。中研院團隊長期監測,發現龜山島內含有岩漿庫,認定是座活火山。所造成的海底溫泉上湧,今年的發生頻率、範圍更勝以往,嚴重時恐怕導致海嘯。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 林正洪:「雖然它是在宜蘭的外海,不過它對台灣的宜蘭平原,也是有一定程度的所謂的,複合式災害的威脅的可能性。」

不只龜山島,來到陽明山,小油坑火山氣體噴發旺盛。大屯火山觀測站同樣偵測到,類似心跳的重複性地震,每18分鐘一次、可持續10多小時,已經觀察到三次,這也是活火山的證明。

大屯山火山觀測站研究員 李曉芬:「每五分鐘會紀錄它一筆濃度上的變化,二氧化碳不只會從蒸氣孔被偵測到,它其實會經由土壤擴散溢散出來。」

全球首度發現,休眠火山也有心跳,目前北台灣地殼下,有兩大岩漿庫,大屯山面積約1/4個台北市,龜山島為1/2個台北市。山是否再度活動,關係著大台北地區與蘭陽平原的安全,研究團隊積極監測,要提高預警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