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人攝影師:天安門事件永不會消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3 日訊】提到「六四」,不少人腦海中會浮現那張孤身擋坦克的照片,拍下這一幕的前美聯社記者韋德納,日前對媒體表示,血腥鎮壓中國民主運動的中共政府應該承認錯誤。

前美聯社攝影師、圖片編輯 韋德納(Jeff Widener):「當時那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因為有成千上萬的人要求民主,他們卻身在共產主義國家,而且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共產主義國家之一。」

1989年6月5日,身為美聯社攝影記者和圖片編輯的韋德納(Jeff Widener),用相機記錄下了歷史一幕——一名身穿白襯衫、手拎塑料袋的小伙子,隻身站在4輛列隊的坦克前,這畫面被成功定格,成為歷史的一部分;這張「坦克人」照片,也成為「八九六四」中國民眾爭取民主卻被中共血腥鎮壓事件的標誌之一。

前美聯社攝影師、圖片編輯 韋德納(Jeff Widener):「(當時)民主女神像,基本上是自由女神像的複製品,正面對著長安街那邊的毛澤東肖像,這讓人相當震撼,民主主義直面共產主義。」

韋德納(Jeff Widener)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天安門事件不會消失,中共政府應該公開死亡和失?者名單,對他們的親人有所交代,讓痛苦不再延續下去。

前美聯社攝影師、圖片編輯 韋德納(Jeff Widener):「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中共)政府拒絕承認所發生的事情。美國和其他歐洲國家在歷史上犯了錯誤,他們承認了錯誤並進行彌補,然後向前邁進。 」

韋德納仍惦記著畫面中的坦克人,和駕駛坦克車的士兵。美國民權團體「公民力量」把這些士兵也稱作英雄,因為他們認為在中共屠城的死命令下,這些士兵可能出於良知拒絕執行任務。

對於能成功記錄這一歷史畫面,韋德納認為是「運氣」,因為當時他被飛來的石頭砸傷了頭、又趕上重感冒,所以拍攝時,快門速度只有1/30秒,拍下的三張照片只有一張成功,但這張照片卻在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一筆。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 Amazing World】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