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誰失信?中共白皮書模糊焦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3 日訊】中共日前(6/2)發布貿易談判白皮書,指責美國政府,在三次的貿易談判中出爾反爾,這樣的說法,也引起外界質疑,專家就分析,8000字的白皮書,只是把責任推給美國,企圖隱藏貿易戰真相,也有分析指出,這份報告其實不是向美方喊話,而是向中國大陸人民洗腦,內容不僅與事實不符,更不敢提美方到底有哪些具體改革要求。

美中貿易談判,進入僵局,雙方互徵關稅,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6月2日發布「中美貿易磋商白皮書」,文中斥責美國在談判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中共把責任推向美國,企圖模糊誤導公眾。

中經院WTO 及RTA 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我覺得這個白皮書,大家都說很空洞,那是相對於美國提出的問題,中國其實沒有回答。如果我們從這個白皮書,主要讀者是中國內部,中國的老百姓、人民、業界來看的話,大概可以理解這樣的白皮書,為什麼是這樣的下筆。」

包括長達8000字白皮書內容,隻字未提美國為何啟動關稅制裁?美方關注的智財權強制移轉、國企補貼、政府干預等爭議,也沒有具體回應。香港金融專家劉夢熊,接受外媒VOA訪問,點出關鍵。

香港金融專家 劉夢熊:「加入WTO的時候,(中國大陸)有51%承諾了的東西,沒有兌現,這是這個也因此,中美經貿摩擦有一個很根本性的原因。」

劉夢熊舉例,中國汽車出口美國只被收2.5%關稅,但相反美國汽車到中國卻被收25%關稅,美國市場,對中國網路企業採取開放態度,但中國大陸內部,卻實施網路封鎖,明顯並不對等。

香港金融專家 劉夢熊:「入市的時候,要全面實施全面市場經濟、要全面開放市場,要消除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兌現你的入市承諾而已嘛。這是要你放棄原則嗎?這是要你放棄底線嗎?根本是講不通的嘛。」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就曾表示,美國不是想打貿易戰,而是因為,所有跟中方嘗試的對話選項全部無效,長達十幾年的中美對話,最後中共沒有一項信守。

針對白皮書,華爾街日報解讀,中共暗示願意重啟談判,但要求美方接受條件;日經新聞報導,白皮書內容態度轉為強硬,但中國經濟加速放緩,北京選項有限,一旦對美國強硬的反擊策略失效,北京當局可能準備另一項和解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