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罕見公開秘密! 5月動用外匯存底進場調節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6 日訊】近期股匯市震盪劇烈,主管機關發現,外資五月大舉匯出超過20億,導致台幣大幅貶值,中央銀行,周三罕見公開表示,動用外匯存底干預,降低市場波動。不過央行調節外匯市場,一向是不公開的秘密,首度坦白進場干預,成為外界焦點。

貿易戰延燒,新台幣匯率,5月貶不停!從月初的30.90元上下,單單一個月,大貶7.07角,貶值幅度高達2.24%,外資大筆匯出,台北匯市波動,比起4月幅度倍增,央行決定出手要管。

中央銀行外匯局局長 顏輝煌:「央行進場調節,但央行不會也不能扭轉這個匯率的趨勢。匯市波動較大,而且有那個預期心理,然後供需有一點不平衡,所以我們是進場調節,讓減少匯率的波動度。」

5月外匯存底餘額來到降為4,644億,減少了3.94億美元。中央銀行5日公開表示:5月市場過度單向、有失序之虞,央行本於職責進場調節,維持市場穩定。不過央行在外匯市場「操作」一向是「不能說的秘密」,不管是前任的彭淮南、現任楊金龍,都避免外界有干預匯市的印象,如今公開曝光插手匯市,讓外界相當震驚。

萬寶投顧董事長 朱成志:「台幣基本上是跟著我們相競爭的這些國家的匯率來做比較的,全世界沒有這樣透明公開的,央行他捍衛一個國家的匯率,他做任何的手段,沒有人敢說他不對的,他不講是應該的,講才是有點奇怪。」

外界解讀,貿易戰影響,亞洲主要貨幣都在貶,央行此時把檯面下操作公開化,進場賣出美元,維持匯率秩序,或許也昭告天下,不要趁亂做空,央行沒有「阻升不阻貶」。6月5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收31.39元,升值9分,似乎也看到,明顯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