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捍衛法治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8 日訊】再來關心,針對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香港民陣,明天將號召30萬人上街示威,而在遊行前夕,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等大學校園內,都出現了「反送中」黑布。而本週四,也已經有將近3000名香港法律界人士,在香港遊行,呼籲香港民眾了解修訂逃犯條例,對香港的嚴重影響。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

香港政府3月提交的「逃犯條例」,預計6月12號在香港立法會大會恢復二讀。

6月6號,將近3000名的法律界人士在香港遊行,他們身穿黑衣無聲的走在香港鬧區,表達對香港政府的無聲抗議。參與遊行的律師說,修訂逃犯條例會摧毀香港的「一國兩制」。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表示,這次《逃犯條例》以及司法互助的條例,一旦通過,香港和中國就再沒有任何的區隔,兩制變成一制。香港政府堅持修法,他們就必須出來抗議,表達立場。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法律界穿黑衣,是我們出庭的服飾,我們都是穿這個衣服打扮出庭,所以我們就突顯我們大律師的身份。為什麼我們不出聲音呢?因為我們覺得要表達我們不是喊口號,也不需要喊口號,因為這麼做的意思,走在街上,對一個議題作出反抗已經足夠了,我們也是沈默的表達我們對這個政府最強、最有力的控訴。」

下午六點,遊行隊伍從終審法院出發,前往金鐘政府總部默立三分鐘,要求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懸崖勒馬」。

香港法律界選委 查錫我:「中國到今日為止,都是共產黨領導,中國的法院都是由政法委去領導,政法委就是共產黨黨員。就是說,審案是由黨員去領導審案,不是由專業審案,這樣的話,你說怎麼可以對它有信心?」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張達明:「我只能夠講今次政府在這種情況之下,強行通過逃犯條例,繞過所有正常立法程序,是會對香港的法治,對一國兩制的破壞力是非常之大,非常之嚴重。」

5號,親北京的香港律師會也發表立場書,罕見的強烈批判修訂逃犯條例,認為:「不應倉卒立法」,修法將對香港有深遠影響,事前應全面審視整個引渡制度。

梁家傑:「香港律師會是由事務律師組成的,他們有別於以前多次法律的爭議。他們這一次跟大律師公會的立場是一致的。以前都是事務律師跟政府的立場是比較接近,但是這一次他們都很高調的,用一個很強硬、堅定的立場來反對修法的建議,這一點也可能解釋了,為什麼6月6號的遊行,有這麼多的律師出來參加。」

目前香港的《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是英國1997年將香港主權交還中國大陸前特別制定。兩者分別適用於20個及32個國家或地區,但只與司法制度、刑罰制度、人權狀況可令人接受的國家建立引渡關係,明訂不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以確保香港境內逃犯不能移交中國大陸,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司法獨立與人權自由。

目前香港政府準備修改的《逃犯條例》,主張香港與中國大陸、澳門、臺灣進行所謂司法互助。外界認為,這項法案允許嫌犯被引渡到中國受審,這將對香港法治造成威脅,危及香港原本的「一國兩制」與獨立法律制度。

香港泛民主派「民間人權陣線」預計9號發起「守護香港反送中遊行」,呼籲民眾著白衣和平響應反修例遊行。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03年七一,大家都不知道上街。最後董建華都要撤回廿三條,所以今年2019年6月9日,我們要比當年03年七一更多,我們要有一百萬人上街。最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要逼迫整條行人路,讓林鄭看、讓中央政府看到香港人是堅決反對這送中條例,希望她臨崖勒馬。」

6月7號,香港幾所知名大學,也都在校內掛起「反送中」相關布條,表達嚴正抗議。不僅如此,他們還自發組成關注組,印發宣傳單在街頭傳播,向路人解釋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理據,並呼籲香港民眾參與6月9號的反對修例遊行。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