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強裝「智能門鎖」識別臉部 租房者隱私「被透明」

智能門鎖示意圖。(圖片Sebastian Scholz/Unsplash)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09 日訊】中共以「維穩」之名推行以臉部識別、手機或身分證驗證的智能門鎖系統,成為全面監控體系的新成員,在北京、浙江等多個地區已經實施。

義大利媒體《寒冬》9日報導,出租房是中國流動人口的主要居所,一些宗教團體也會在出租房裡聚會。中共使用各種結合面部識別及生物統計信息的高科技,除了全中國範圍的視頻監控項目「雪亮工程」,還有智能小區、智能門禁、屋內安裝視頻監控,如今又有「智能門鎖」,主要用來即時監控出租房租戶。

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張女士4月初接到房東電話,通知她,派出所強制要求全縣出租房都安裝智能門鎖,警察天天打電話催。

不久,兩個警察就帶著鎖匠上門換鎖,並登記了張女士的身分證和手機號碼。「每天開門的時間、次數,手機上都有記錄。」其中一名警察解釋說。

張女士必須用手機才能進門,一旦手機關機或停機,就被鎖在外面。警察警告說,不安裝智能門鎖的出租房也會被禁止出租。

北京「臉部識別 智能門鎖」監控12萬租戶

浙江省之外,中國大陸其他地區也有租戶遇到了類似情況。北京市已開始實施該計劃,運用有面部識別功能的智能門鎖監控近12萬租戶。據大陸媒體報道,類似的智能門鎖可以通過刷身分證、手機App甚至刷臉驗證身分信息,相關身分證數據可以直接與公安部後台數據庫實時對接,迅速核驗持證人的身分信息。

全球公寓民宿預訂平台「途家」的CEO楊昌樂,在一次宣傳發布會上推薦智能門鎖系統時說:「因為公安部門對於所有流動人口的住宿都有非常明確和具體的監控需求,如果做不到,會給公安部門帶來較大風險。」

中共政府聲稱裝智能門鎖是為了防盜、保護公民安全。智能鎖用來採集住戶的姓名、性別、身分證號、婚姻狀況等信息,並被要求上傳至政府建的數據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