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物價上漲 通貨膨脹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2 日訊】美中貿易戰,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達成協議,中國已經開始面臨物價上漲的壓力,雖然中共當局說,目前中國經濟呈現「平穩上漲」態勢,但在現實生活中,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上市場轉悠一圈就知道了」。

今年中國經濟持續下行,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已經成為中國的熱議話題。

目前的中國,正處於地方政府負債累累,經濟結構轉型困難,加上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影響。《紐約時報》指出,中國除了經濟放緩與貿易戰,現在又迎來了食品漲價。

在北京賣20年水果的攤販李先生說,蘋果價格近來翻了一番,漲到1斤10塊左右,人們開始改買別的東西。

「水果自由」成為中國社會的網路流行語,意思是指一個人收入可觀,可以隨心所欲的購買水果。你「水果自由了嗎?」也成為網民相互調侃的熱門話題。

《紐約時報》報導,不只是蘋果,隨著毀滅性的豬瘟疫情,中國已經將100多萬頭豬撲殺,但疫情仍在擴散。豬肉價格大漲,雞肉、牛肉和羊肉價格也在逐步攀升。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當前水果價格上漲它並不是個別現象,實際上,整個物價都在上漲,按照中國官方數據,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5%。其中,城市上漲2.5%,農村上漲2.6%;食品價格上漲6.1%,非食品價格上漲1.7%;消費品價格上漲2.9%,服務價格上漲2.0%。可以看出都普遍上漲了。」

大陸媒體報導,今年以來,中國的水果蔬菜、豬肉等價格持續走升,對物價水準也產生明顯拉動。以水果為例,4月份中國鮮果價格同比上漲11.9%,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約0.22個百分點。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按照通貨膨脹的數值來看,一般來看,超過3%就算通貨膨脹了,那現在真實的情況,肯定已經超過這個紅線了。

秦鵬認為,中國這一波的物價上漲,與貿易戰有關。貿易談判實質是經濟問題,也就是兌現世界貿易組織(WTO)承諾。但是中共不肯兌現承諾。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 秦鵬:「而且談判中出爾反爾,招致美國繼續加徵關稅,搞的整個經濟股市動盪不已。那麼企業家本身也沒有信心投入生產,企業外遷、倒閉也很多,失業大幅增加,更加加劇了經濟脫實向虛,超發的貨幣,就是去年至今,發行的貨幣應該是超過了9萬億,那麼超發的貨幣,必然會進一步炒高物價,所以最終是老百姓倒了楣。」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認為,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就在發生。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當然我們也知道,中國通脹為什麼開始出現越來越大的問題,當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共大規模的印鈔,刺激經濟。再有還有一個是現在房地產市場的泡沫,在逐漸的破滅,等於這個錢從房市擠出來的時候,那麼這個通脹會更加失控。」

對於中國食品價格上漲的現象,中共國家信息中心財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張前榮說,2019年中國居民消費價格將呈溫和平穩上漲態勢,但不存在通貨膨脹風險。

有學者認為,在中國「老百姓和經濟學家通常是各說各的」。謝田教授表示,在中國真正有良心、敢於講真話的學者,很多都被趕出中國了。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所以現在在中國這種經濟社會情況下,能保有良知、敢於講真話的學者非常難能可貴,如果在這些重大問題上,有自己的見識,你既使不能夠、不敢站出來講,你哪怕保持沈默,這也是對你自己的學術,自己的良心,對中國人民一個很好的貢獻了。」

謝田表示,中共除了封鎖信息、防止銀行擠兌之外,可能不得不以更大的速度印鈔放水,轉移通貨膨脹危機給全中國人民。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黃億美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