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屬精密手術 別貪小便宜找密醫

植牙屬精密手術 別貪小便宜找密醫(資料畫面)

文:凌芸斐(健康傳媒) 

前陣子新聞報導1名簡姓密醫看診10多年,因違反醫師法植牙被判刑,近期出獄後又重操舊業,並以網路低價促銷植牙的手法吸引消費者上門,非法執業危害許多消費者的健康。牙科醫師呼籲,人工植牙屬於侵入性的專業手術,消費者千萬勿因貪小便宜接受黑心植牙,以免危害口腔健康而得不償失。

人工植牙的技術與運用已相當成熟,也是不少現代人選擇重建咀嚼功能的治療方式之一,牙醫師呂睿庭表示,人工植牙的確比一般傳統假牙貴上許多,因此有不肖密醫以低價策略行銷,為患者植入廉價植體,但來路不明的植體材質無從確認,常於置入後引發不良金屬過敏或發炎,或因非正規滅菌導致感染等,加上非專業技術且無合適的高科技設備輔助,往往在植牙過程中不小心傷及下顎神經、貫破上顎鼻竇或造成牙床骨穿破等嚴重後果。

呂睿庭曾收治1名密醫植牙的受害者,該病患接受上排4顆門牙植牙手術,其中2顆的牙床骨已遭穿破,誇張的程度是病患自己伸手從鼻孔都可以摸到皮膚下層的植體,造成骨床感染發炎、化膿而苦不堪言,最後只能請病患到教學醫院進行鼻科與口腔外科手術,先治療、修復牙床骨並追蹤後續恢復情況,再研判是否還能採用植牙方式來重建缺牙。

植牙屬於精密性的手術,成功與否與個案齒槽骨密度、寬度、口腔健康和身體狀況,以及醫師技術的精熟度息息相關。呂睿庭指出,植牙前必須先治療牙周病,避免牙周病菌持續蔓延侵蝕骨床;再進行骨質評估,通常缺牙過久,缺骨就愈嚴重,若齒槽骨寬度不足,植牙前需先引導骨生長,穩固牙床骨地基;術前照全口3D電腦斷層、製作手術模板,並透過電腦系統現場監看,確保植入的位置精準安全;完成後以科學儀器確認骨整合程度並搭配假牙全口咬合設計,增加植牙的恆久耐用。

不少人害怕植牙會疼痛,傳統的雷射植牙會造成灼熱感使患者不適,但新式的水雷射科技則運用水和雷射的結合,在手術過程中降低震動及熱傷害,能完善清除牙齒壞死部分又不傷害健康牙齒,不僅沒有鑽牙的噪音,疼痛感也大幅降低,同時能刺激生物組織再生,加速植牙恢復期。

專業的植牙涵蓋多元層面,包括醫師的醫療技術與經驗、植體和牙冠材質的選擇、牙床骨遭破壞程度的多寡、上顎竇提高術的需求,以及前牙區美感塑牙與後牙區植牙的方式不同等,都會影響植牙費用的高低,呂睿庭提醒,為避免遇到密醫操作,民眾可比對開業執照與就診醫師本人,判斷是否為合法牙科醫師,若不幸受害,別縱容黑心密醫,可前往衛生局檢舉或申訴,捍衛自身權益。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