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胸痛 竟是罕見前縱膈生殖細胞腫瘤

19歲男大生經雙和醫院外傷科主任、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統優診斷為前縱膈生殖細胞腫瘤,其病理切片為精原細胞瘤,是性腺外生殖細胞瘤,等同男性的睪丸癌。(圖/雙和醫院提供)(健康傳媒)

文:陳如頤(健康傳媒) 

陳姓男大學生今年大二,從小練習跆拳道,希望可以當上國手,為國爭光。但去年底參加遴選,比賽時,被踢中胸口,休息兩天,還是持續胸悶,最後劇痛,胸部X光檢查發現,前縱膈腔有約11至15公分大小腫瘤壓迫心臟,屬於少見的前縱膈生殖細胞腫瘤(Germ Cell Tumor,GCT),病理切片為精原細胞瘤,且是性腺外生殖細胞瘤,等同男性的睪丸癌。

雙和醫院外傷科主任、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張統優指出,在前縱膈腫瘤病人中,約1成5至2成為生殖細胞瘤;其中一半屬於良性畸胎瘤,不過,性腺外生殖細胞瘤則相當罕見。

精原細胞瘤本應發生於性器官上面,但並沒有出現,此細胞瘤組織殘餘結構則常見於3部位:(一)腦部松果體、(二)胸腔前縱膈,以及(三)後腹腔。張統優表示,性腺外生殖細胞瘤常生成巨大腫瘤,很容易侵入胸腔附近的結構組織,好發族群在15至35歲的男性。初期幾乎沒有症狀,若壓迫到氣管或支氣管,可能引起咳嗽、喘、胸痛、咳血等症狀。

張統優說,大部分性腺外生殖細胞瘤患者是在接受健檢時,意外發現,或是腫瘤太大,造成胸悶、胸痛、呼吸衰竭,及心臟血管症狀而就醫,最後才被確診。

在治療上,傳統為開胸手術,從脖子下方至上腹部,約30至40公分傷口,並須鋸開胸骨,才能切除腫瘤。最近幾年,則以微創手術為主,透過內視鏡,順利切除腫瘤,僅有兩個約1至2公分傷口。

雙和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謝燿宇指出,在完成胸腔腫瘤手術切除後,需再化療。一般而言,前縱膈腔生殖細胞瘤接受鉑金類為主的化療有不錯治癒效果,且有10年以上存活率,甚至不再復發。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