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肆虐全台 雲林新竹同步掩埋撲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5 日訊】帶您來看秋行軍蟲的最新情形,根據農委會最新通告,除了南投和高雄三個縣市外,目前全台灣包括新北、苗栗、宜蘭台東等17個縣市,都出現秋行軍蟲,幾乎是全台淪陷,今天包含雲林和新竹等縣府同步進行撲殺,派員將玉米作物進行掩埋銷毀,防止疫情擴散。

一早請來挖土機,進行表土挖除,再深挖三米坑洞,掩埋銷毀受到秋行軍蟲侵害的玉米植株,雲林和新竹縣府同步進行,就是要徹底滅除秋行軍蟲的危害。受到蟲害的農民表示,玉米作物以友善耕作,沒有施化學藥劑,因此反招來秋行軍蟲。

竹北農民 陳先生:「我是發現那個幼蟲,因為我沒有噴化學藥劑,都以蘇力菌為主,所以5~7天會噴一次,然後就會下田去查看,然後就看到牠的蟲,蟲啃食的狀況跟一般的,跟之前的方式不太一樣。」

雲林農民 蔡先生:「禮拜一報導一出來以後,就是禮拜二馬上就來看狀況,然後就特徵跟新聞,就是跟那圖片很像,所以就是通報這樣子。」

為防止秋行軍蟲對全台農作物的危害,農委會開發農作物天然災害回報APP,並提供一萬元獎金,呼籲農民和全民一起來揪蟲,辨別的方式是幼蟲第一腹節沒有黑斑,背部花紋有4個梯狀黑點,成蟲蛾的腹基部沒有白色條紋,有別於其它蛾類害蟲,主要危害對象為禾本科玉米和水稻等植物。

雲林縣農業處長 張鴻猷:「特別呼籲我們種植禾本科作物的這些農民,尤其要特別注意,加強巡視自己的田區,發現有異樣就可以跟公所,或者是跟防疫所這邊聯絡,或者跟農委會這邊來聯絡。」

新竹縣農業處長 邱世昌:「休耕三個月期間,我們農委會說會依照休耕補償,每公頃四萬五來作一個補償。」

新竹縣長 楊文科:「發現到這個情況的時候立即通報,我們會立即處理,讓這個秋行軍蟲在我們新竹縣可以絕跡。」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 鄭國安:「關鍵的時間點的話,大概是在6月21日,因為牠整個世代的交替,如果有成蟲出現的話,大概是推算在那個時間點。」

農委會嚴密注意關鍵期是否為成蟲的爆發期造成擴散,目前在田間設置性費洛蒙誘蟲器方式捕捉成蟲執行偵察,玉米感染植株掩埋後,表層土壤也會施以烏肥(氰氮化鈣)作為消毒,以最嚴密的防治措施為台灣農業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逸文 張祐銘 彭正乾 台灣雲林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