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球大戰中三讀通過 公投修法與大選脫鉤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18 日訊】立法院臨時會,昨(17)日晚上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確定此後公投將和大選脫鉤,從2021年起,每2年舉行1次;而連署需附身分證影本的規定,最後被刪除。藍綠立委為此進行表決,國民黨團更一度發動水球大戰,試圖阻撓。

國民黨立委:「公投已死,民主送終。」

公投法修法表決大戰,變成水球大戰,藍營丟,綠營擋,主席台後的孫文遺像也遭殃。

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相片,水擦一擦,不然看起來國父像在哭泣,決議公民投票法,第9條、第10條、第12條,第13條、第17條及第23條,條文修正通過。」

混亂之中,民進黨團版本依然全數通過,完成三讀。不過修法從協商到表決,火爆場面不斷,起因條文爭議。

首先公投連署,要附上身分證影印本,挨轟民主開倒車,不過綠營最後讓步確定刪除。雖然主管單位審核公投提案時間由30天拉長到60天,這點相較平和;但選舉和公投脫鉤,明定8月第四個星期六,從2021年起,每兩年舉行一次,又是另個導火線。

國民黨立委 吳志揚:「他跟大選是鉤在一起的,這樣的門檻才有機會通過,記住林義雄先生,他們為了公投能夠成功,花了多少的精神,犧牲了多少他們自己的歲月,你們今天幹了這個好事,丟臉。」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英國、法國、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蘭,這些相關國家都是,公投跟選舉是脫鉤的,(美國)有的州甚至規定非常清楚,就是兩年一次公投,為什麼他要避開選舉,也就是說我在選舉的時候,我讓大家專心的選舉去思考,哪一個人是適當的候選人。」

藍綠立委針鋒相對,場外也不平靜,絕食抗議公投修法的團體,對結果不滿,和前副總統呂秀蓮,一起向政府下戰帖。

前副總統 呂秀蓮:「公投法修了一半留下一個壞法,明年希望大家努力,我們選出最好的立法委員,我們把公投法明年再修。」

解決了九合一公投亂象,但快刀斬亂,是否為2020大選增加變數,又是另個難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