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工會今16時起罷工 民航局啟動緊急應變

長榮勞資協商破局 工會宣布16時正式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0 日訊】長榮航空罷工案,今天(20)日下午重啟勞資協商會議,由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主持;但勞資協商始終無共識,工會宣布從今天下午4點起正式展開罷工行動。交通部民航局表示,所轄各航站已於下午2點20分啟動應變機制,桃園機場2點45分啟動應變機制。

長榮航空罷工案,今天(20)日下午重啟勞資協商會議,由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主持。(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長榮航空罷工案,今天(20)日下午重啟勞資協商會議,由勞動部政務次長劉士豪主持。(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民航局表示,已聯繫國籍航空業者,請各航站主管主動瞭解現場狀況,提供必要協助。目前已知下午4時過後,長榮與立榮航空國際與兩岸航線航班共33班,可能會受到罷工事件影響。

長榮航空表示,在工會宣布發動罷工後,已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並盡最大的努力全力動員,在政府、友航及相關旅遊業者的協助下,共同疏運旅客,並盡一切所能降低對旅客的影響。

根據統計,下午4點後,長榮與立榮航空國際與兩岸航線航班,共33班。桃園機場受到衝擊最重,估今天有76航班將受影響,若罷工延續,到明天將有接近300班、6萬旅客受影響。目前交通部、民航局以及桃園機場公司都緊急召開會議討論。

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則發出聲明表示,強烈譴責工會突然宣布自今天下午4點起罷工這種突襲式,這種綁架消費者權益來達成自己目的方式。

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對於第一項調高日支費、非會員不得比照(禁搭便車),雙方持續談不攏。工會強調資方提出來的方案,還是跟過去兩年來一樣,讓工會感覺到協商無法繼續進行,即刻宣布從今天下午4點開始罷工,要求全體長榮會員,即刻前往長榮航空公司前面集結,下午4點之後的航班,一律不准服勤、提供勞務。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八大訴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罷工八大訴求(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長榮總經理孫嘉明表示,針對日支費,公司並非賺錢都不發給員工,日支費是屬於膳雜費、並非薪資一部分,這幾年薪資也陸續有調整。空服本部副協理馮美莉表示,公司為感謝每位組員付出,願意提高組織實質收入,建議新增「飛安服勤獎金」,也希望工會回覆對案。

長榮人事室副協理許平說,針對禁搭便車,會讓同一航班組員有同工不同酬的怨懟,影響團隊合作默契,有飛安上的疑慮,「我們慎重思考後,無法答應這訴求」。

勞資協商從空服員主要訴求日支費、禁搭便車開始談起,但始終無共識,工會正式宣布今天下午4點起正式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勞資協商從空服員主要訴求日支費、禁搭便車開始談起,但始終無共識,工會正式宣布今天下午4點起正式罷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供)

勞動部政次劉士表示,法律上確實有禁搭便車條款,團體協約在議定時,很多工會希望保有優勢,會訂定特別保護工會會員的權益。他說,權益是自由簽訂,雇主團體是否要簽是雙方協議的情形。但為何會有禁搭便車條款存在,是因為組成工會、行動、罷工,會員付出都非常多,包含付出會費、罷工時無薪資等,跟非會員有差別情況下,搭便車是不用錢的,若非會員不需要付出代價仍能達成勞動條件,就有如「搭便車」。

工會常務理事李瀅不滿直言,兩年來資方方案都一樣,公司想要直播、換場地,工會從來沒拒絕,耗費巨大社會成本,做到協商平台上,公司仍提出跟原本一樣的方案,完全沒有前進的方案,公司不斷採公告威脅員工、會員,說沒有調薪、優待機票等,都讓工會感受協商無法繼續進行。目前他們續留等資方繼續協商,最晚留到四點,但罷工行動繼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