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習慣開著燈睡 可能會讓妳肥胖?

女性習慣開著燈睡 可能會讓妳肥胖?(資料畫面)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平常睡覺的時候,你習慣開著燈睡,還是關燈睡呢?現在有1項研究指出,開著燈睡覺會容易讓女生變胖,研究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

這項研究從2003年7月開始,一直到2009年的3月,一共調查了43,722名年齡介於35至74歲的美國女性,並且都沒有癌症或心血管疾病史,其間依照她們在夜間接觸到人造光源的程度來區別,包括完全沒有光照、房間的小夜燈,房間外的燈光以及房間內的燈光或電視光源等。

科學家們利用體重、身高、腰圍和臀圍作為依據,從研究剛開始時測量的體重,以及自行告知的體重和5年後隨訪得到的資料。利用這些數據來研究夜間暴露於人造光源下的女性們肥胖和體重增加的情況。

研究結果發現,夜間暴露於不同光源的人造光,會讓體重產生不同的改變。例如,使用小夜燈與體重增加無關,而使用燈光或開著電視睡覺的女性,在研究期間增加5公斤的可能性為17%,而且即使是控制了睡眠的時間、日常飲食和運動等其他因素,2者的關聯性依舊很高。

雖然這2者之間關係還不夠明確,但這個研究的結果,支持了科學家認為應該在無光源的環境入睡才不會擾亂生理時鐘的想法。他們認為,燈光會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打亂生理時鐘及飲食習慣導致發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