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進陸」3公尺!巴西捕蟹人警醒世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0 日訊】我們常聽到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人類應該節能減碳。最近,巴西一位捕蟹人用他簡易的生活經驗,說明過去的這十年,水岸線已向內陸前進了3公尺,不只改變海岸生態,生物數量下降,也帶給他生活上很大的衝擊。下面就一起聽聽這位捕蟹人的故事。

徒步穿越紅樹林,手腳沾滿泥巴,幾乎快趴到地上,整隻手臂伸進泥地,不一會兒,抓出一隻大螃蟹,這是巴西漁民克魯茲(Jose da Cruz)的日常生活。過去數十年來,他一直在巴西沿岸廣袤的紅樹林中捕撈螃蟹,那是一片深黑色軟泥地,有著茂密蜷曲的各種植物,位處淡水河與大西洋的交界地帶。

克魯茲每天可捕獲五六十隻螃蟹,每週賺大約200巴西雷亞爾,折合台幣1500元,生活還算過得去。

然而,克魯茲脆弱的生計正面臨威脅,由於氣候變遷導致環境迅速變化,克魯茲現在的平均日捕獲量,已經是十年前的一半。克魯茲表示,過去這十年間,水岸線已經向內陸前進了3公尺。

漁夫 克魯茲:「大自然憂慮不安。 南極洲正在融化,大自然正在融化。」

根據今年發布的一份報告,氣候變遷和人類開發使得約100萬物種,面臨滅絕危機,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海洋生物。這些也反過來威脅克魯茲村落中,十幾個依賴沿岸生態賴討生活的家庭。

據聖保羅大學氣候研究員(Carlos Nobre)表示,克魯茲家鄉凱魯(Cairu)所在的巴伊亞州(Bahia)沿岸,過去100年來的水位,上升20至30公分。

漁夫 克魯茲:「我不識字、我沒讀過書,我不會讀或寫,但有一件事是我知道、我也有的,就是尊重大自然,每個人都該一直尊重大自然,因為大自然尊重我們。」

紅樹林覆蓋巴西沿海達13,989平方公里,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重要保護傘,其強韌特性能適應水位上升,避免海岸受風暴侵蝕。但螃蟹、牡蠣等克魯茲賴以為生的海產並沒有那麼強的適應力,漁民生計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