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氣逼人小心熱感冒 寒熱體質吃冰訣竅各不同

暑氣逼人小心熱感冒 寒熱體質吃冰訣竅各不同(Pixabay)

文:馬姍妤(健康傳媒) 

近日暑氣逼人、豔陽高掛,西瓜、冰品、冷飲成為許多人消暑首選,不過,中醫門診發現,最近熱感冒患者明顯增加,腹瀉、鼻水直流,幾乎都是寒性體質者食用過量寒涼食物,以致陰陽失衡,影響五臟六腑運行,產生腸胃不適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王嘉涵表示,從中醫陰陽平衡理論來看,人體陽氣從夏至開始逐漸衰退,寒性體質的人要是吃太多寒涼食物就可能出問題,出現拉肚子、流鼻水等症狀。如何知道自己是寒性或熱性體質?王嘉涵指出,可從身體表現判斷,熱性體質者常有大汗、口乾舌燥、便祕等困擾。寒性體質者則會四肢冰冷、胃口差、夜尿多。

王嘉涵建議,寒性體質者想吃剉冰、涼拌等中醫醫理歸類的「寒涼」食物,應選在陽氣旺盛的白天食用,尤其吃冰最佳時機是正午到下午3點,最好是飯後1小時再吃,避免冷熱食物交錯刺激腸胃;但不建議空腹食用,以免影響脾胃消化。

此外,寒性體質者應該慎選冰品,連吃的方式也要注意。王嘉涵說明,選擇融化較慢的冰品,如雪糕、聖代等,且放慢吃的速度,把握體內溫度平衡,讓身體適應外來冰氣低溫。

至於熱性體質者,食用冰品也應有所節制,王嘉涵解釋,熱性體質的人易生痰溼,冰品最好少加煉乳或果醬等甜膩食物,避免讓體內水分黏稠,造成排便或流汗更黏膩。除了冰品,常見「溫熱」水果類,如荔枝、芒果等,糖分及熱量偏高,吃多易上火,加重口破、流鼻血、便祕等問題,建議熱性體質的人少吃這類食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