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眷村老市場遭拆遷 店家嘆:政府不保留古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4 日訊】座落在高雄岡山,有六十年歷史的欣欣市場,是全國僅存的圓形市場,如今,因為市地重劃,面臨拆除搬遷的命運!老市場見證了眷村時代的變遷,融合不同族群的飲食文化,周日最後一天營業,老店、老顧客滿心不捨。

常客:「我跟我先生都是在空軍官校上班,所以我們平常也沒有很多的時間去買菜,就只有假日,欣欣市場是一個圓形的,所以有些菜你就大概轉一圈,大概這一個禮拜的菜大概就可以買齊了。」

座落在高雄岡山的欣欣市場,走過一甲子歲月,見證了空軍眷村時代的變遷,如今卻面臨拆除搬遷的命運,賣了51年的外省麵,溫火燒熱的灶子,也得冷卻,老店、老顧客,滿心不捨。

麵店老闆 曾定華:「對,麵店開了51年,其實真的是滿滿人情味啊,(心裡感受會不會酸?)酸。」

肉攤老闆:「捨不得啊,30幾年的感情。」

消費者 吳先生:「感情是一回事啦,要跟著時代走,整體的規劃,我覺得也有需要啦。」

(聲音來源)欣欣市場店家:「市場圓環中心剛開始是一個消防池,國軍轉進來以後,到這邊就變成了有眷村,周遭一些百姓就拿菜來賣。」

欣欣市場店家:「沒辦法啊,政府不保留古蹟,你要當公園就讓這個市場繼續經營下去,文創園區人家來逛市場,人家有東西吃,當然有經濟價值。」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常務理事 張允慧:「這個市場消失以後,所有的眷村的現場就完全消失了。」

文史工作者紅了眼眶,為這座見證不同族群的庶民飲食文化,全台唯一的圓形市場請命,希望特殊的市場建築構造能加以保存。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 莊盛晃:「這個地方的文化族群衝突融合的現場,是台灣甚至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但是今天卻變成了最後一個營業日,這麼一個我說它四百年移民的活歷史,竟然會有人要去拆它。」

老市場吹熄燈號,有不捨,也有期待,記憶中的好味道可以傳承,但歷史建築的認定,如何解套?一旦拆了,再也無法重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