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坦堡市長重選輸更慘 或動搖艾爾段政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4 日訊】再來看到,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週日(23日)重選巿長。但總統艾爾段所屬的執政黨再次落敗。外媒普遍分析認為,這次選舉結果,是艾爾段16年掌權生涯中的一次大挫敗。

反對黨候選人、共和人民黨的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在本次選舉中,以54%比45%勝出,這意味著伊斯坦堡25年來首次不再由正義與發展黨控制。

反對黨市長候選人 Ekrem Imamoglu:「我們將對每一個人敞開懷抱。 我們會在這座城市建立民主;我們將在這個城市樹立起正義。」

總統艾爾段發推文表示祝賀。

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在3月的伊斯坦堡市長選舉中,以一萬多張選票的微弱優勢,戰勝了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參選人、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

但是提名尤迪倫的正義與發展黨挑戰選舉結果,先是要求重新點票,結果還是顯示伊瑪莫魯勝出,之後正義與發展黨又聲稱有一萬多選民註冊的家庭住址有詐,警方隨後採取行動,抓捕數名負責選舉的公務員,並搜查選民住所。

4月17號,伊斯坦堡選舉委員會拒絕響應正義與發展黨的要求,宣布伊瑪莫魯為伊斯坦堡新市長。但最高選舉委員會在5月6號宣布選舉無效,並設定在6月23號再次舉行選舉。

正義與發展黨黨魁、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an)在2017年宣布進行總統制,廢除了總理一職,掌控更大權力。他也曾任伊斯坦堡市長,並一直認為贏得伊斯坦堡市長、就有希望贏得土耳其總統大選。

這回進行的第二次市長選舉,引起外界格外關注。持民主政治觀點伊瑪莫魯,受到美國、歐洲和以色列的支持,如果成為未來總統,將帶領土耳其走向真正民主。

反對黨市長候選人 Ekrem Imamoglu:「這不僅僅是一場市長選舉。同時,也是修整國家民主和非法操作的日子。就是用選票來修復。」

伊斯坦堡有1056萬註冊選民,約佔土耳其總人口的五分之一。

新唐人記者 安心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