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守護自由!《23條》撤了!《送中》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5 日訊】好的接著帶您關心,由於香港政府還沒有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計畫,香港人的抗爭是持續進行當中,這也讓人不禁回想起,16年前,50萬香港人上街遊行反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也因為中共一步步的侵蝕香港民主自由,讓港人更加明白,大家勢必要團結一致,爭取香港得來不易的民主與權益。

抗議民眾:「反對23條!反對23條!」熟悉的場面,在16年前,香港人就覺醒抗爭。2003年,50萬香港民眾上街抗議,反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根據當時提出的法案,警方將被賦予權力,包括不需要向法庭申請搜查令,就能強行進入被懷疑是恐怖份子的住宅內進行搜查,讓港人極度擔憂。

香港立法會前議員 李卓人(2003):「23條如果立法,尤其政府現在的建議,會大大削弱我們香港人的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我們很不想國內,用國家安全為名打壓人全那一套,搬到香港。」

七一大遊行後,時任特首董建華最終宣佈撤回23條立法草案,並在2005年聲稱腳痛而辭職。而這項法案如果要重推,就要重新刊憲、一讀以及二讀等。回顧過去幾次抗爭,還有2012年,持續超過兩個月的反國民教育運動。

香港反國教運動 (2012.9.7):「撤回!撤回!撤回!」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 李柱銘(2012.9.7):「香港人是不能夠接受,他自己的子女或者孫子這麼被洗腦的。我們香港的兒童或者是年輕人,沒有了獨立的思考,香港就不會是東方之珠了。」

當時的政府,計劃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列入中小學的必修科,希望讓學生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身分感到自豪。外界就擔心,這勢必將成為中共的洗腦教育,因而發起了抗議行動,最終教育局宣布,「擱置」國教科。16年前上街抗議的民眾,再次走上街頭反對《送中條例》,當年,年輕的泛民議員,頭髮都變白了,而年輕世代也都紛紛站出來,爭取權益。不過這項逃犯條例宣布暫緩,理論上只需要12個整天通知期,香港政府便可就《逃犯條例》恢復二讀。至今,港府依舊沒有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的計畫,港人的抗爭將持續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