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招牌飛捲灰髮 140萬高價拍出

貝多芬招牌飛捲灰髮 140萬高價拍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7 日訊】知名音樂家貝多芬那頂灰色捲髮極具性格,是深植人心的形象。最近,他的一綹灰白頭髮在倫敦蘇富比拍賣會上以新台幣大約140萬元拍出。這頭髮不僅僅是因為來自貝多芬而身名大噪,它的故事更是引人入勝。

這一綹灰白的頭髮,是來自被尊稱為樂聖的知名德國作曲家貝多芬。根據蘇富比的書籍和手稿拍賣主任西蒙 馬奎爾(Simon Maguire)的說法,這綹頭髮是貝多芬親手剪下,送給奧地利鋼琴家安東 哈爾姆(Anton Halm)的。

這其中有一段故事,起初哈爾姆的妻子想要一綹貝多芬的頭髮,於是哈爾姆曾向貝多芬的僕人求取他的頭髮,但實際上得到的卻是山羊毛。

拍賣主任 馬奎爾:「 安東·哈爾姆當時正與貝多芬合作一件作品,當他完成它時,他拿著手稿和一綹頭髮去給貝多芬看,貝多芬感到十分憤怒,因為他知道那頭髮不是他的。他對哈爾姆說你看看我身邊的人是多麼的糟糕。你不該與他們(僕人)交涉。你上當了。這不是我的頭髮,而是山羊毛。然後他(貝多芬)給他(哈爾姆)一張紙,紙上是他剛剛從後腦勺剪下的頭髮,一撮真真實實的頭髮。他(貝多芬)說這個至少你可以肯定是真的了。」

哈爾姆後來把這綹頭髮給了一位名叫朱利葉斯 愛普斯坦(Julius Epstein)的學生,愛普斯坦後來是維也納音樂學院的鋼琴教授。

拍賣主任 馬奎爾:「第一位撰寫貝多芬傳記的作家,一位名叫塞耶(Thayer)的人,曾經前往維也納,了解故事真相。他去拜訪了當時還活著的哈爾姆本人。那大約是1860年的事,他親耳聽到了整個故事。所以我們可以相當肯定確有其事。」

蘇富比在二十幾年前也拍賣過貝多芬的頭髮,當時買家對頭髮進行化驗,想要找出他的死因,但是化驗結果並未找到太多線索。

也有一些名人的頭髮曾被拍賣過,例如納爾遜勳爵、蕭邦和莫扎特,但髮量都不及貝多芬的這綹頭髮。這綹頭髮不僅髮量實在,更極富故事性,最後以高於預期兩倍的價格 3萬5千英鎊(約新台幣140萬元)拍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大千世界【今日節目自動連播】請點我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