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曝中共推波韓國瑜選舉 學者:中共分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7 日訊】韓國瑜在去年選戰異軍突起,當選高雄市長、挑戰明年總統大選。美國媒體「外交政策」報導指出,去年大選背後,極可能是中共當局透過臉書Facebook、內容農場與平台等社群網站的操作。新唐人訪問資訊戰學者沈伯洋,解讀這個案例。

美國外交政策報導指出,韓國瑜被北京視為期待已久的民粹主義親中候選人,崛起背後是一場神祕的、看似專業、精心策劃的社群操縱運動。

報導指出,最大的非官方韓粉社群網站,臉書社團頁面名稱是,「韓國瑜粉絲後援團 必勝!撐起一片藍天」,成立在2018年4月10日,是韓國瑜宣布參選的隔天,到去年11月,成員超過6萬人,目前將近9萬;這個社團發布講話內容、大量網路宣傳,還發布假訊息攻擊陳其邁、民進黨政府,拉抬韓國瑜聲勢;在去年選舉期間分享了幾千篇文章,來自這個群體的許多假新聞,也在Line上流傳。

然而,這頁面,極可能是由,來自中國的專業網路群體操作。

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沈伯洋:「就我所知,不只這一個粉絲團。有幾個更隱晦。」

這臉書社團去年11月時,列有6名管理員,其中三人,方建祝、Yun Chi是創始會員,陳耕在成立八天後就加入。從中共經常對西方從事間諜活動的媒介、專業人士網站領英(LinkedIn)上,找到3筆同姓名資料,3人都自稱中國騰訊員工、北京大學畢業,兩人寫「在多家外國企業做過公關」。而如果以「在多家外企做過公關」的條件,在領英上搜尋,可以找到249筆資料,這些人也都聲稱是騰訊員工、北大畢業,都用幾十年前畢業照、簡體中文。而在去年選舉結束後,這3個人的臉書個人資料似乎休眠,不再發布內容。

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沈伯洋:「那些可能都是養帳號而已。基本上它一定會有個戰略規劃,然後它的敘事要怎麼做,這個禮拜要怎麼做、下禮拜要怎麼做,這個是有指令的,所以去抓指令其實更重要。」

研究資訊戰的學者沈伯洋表示,中共在大選前三個月才重點操作,平時的攻擊目的在分化,例如攻擊兩大黨七位總統初選參選人。

台北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沈伯洋:「共軍政工局,它們以前就有說,它們目的是要造成藍綠對立,後面就是要造成(政黨)內部再對立。我可以看到的攻擊就是,它們可能是每個候選人都攻擊,它根本沒有在管你是藍的還綠的。因為它七個全部做攻擊、用極端言論的時候,每一個候選人,都會認為是對方在攻擊,所以就會彼此越來越敵對;這個就達到它想要的目的,要讓你這個國家亂起來,它後面要做其它攻擊會變比較容易。讓你(民眾)對民主失去信心。」

報導說,這些只是中共去年大規模干預的冰山一角,不過,沒有證據顯示韓國瑜勾結這些團體,韓國瑜一貫回應是「我不知道他們是誰,但感謝他們的支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