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美國關稅 中國出口企業轉往海外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8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僅導致不少外資撤出中國大陸,而且也有大陸本土企業去東南亞開設工廠,讓中國製造,變成緬甸製造,越南製造等等。

中國廣州雅科達旅遊用品公司一半以上的收入來自向美國出口防彈背心和步槍袋。

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使得雅科達的防彈背心出口美國需要交42.6%的高額關稅。

這讓公司CEO舒克安最終決定在緬甸建工廠,把美國訂單全部轉到東南亞。

廣州雅科達旅遊用品公司CEO 舒克安:「9月20幾號增加10%關稅的時候,剛好那一天我接到美國客人的電話,說已經增加了10%的關稅。所以我第二天就把(緬甸工廠)房子的合同簽下來了。(美國)增加關稅,我們就得到一個好的機遇。」

根據緬甸官方數據,上一個財政年度,來自中國的投資增加了5.85億美元。

雅科達緬甸工廠負責人蔣傲雄說,緬甸的優勢是人工成本低,關稅低。

廣州雅科達在仰光工廠負責人 蔣傲雄:「我們中國一個人的工資,這裏可以請三個員工。因為緬甸工資比較低,所以我們就跑到緬甸來開廠。第二個問題就是,緬甸關稅比較便宜,我們中國關稅比較高。」

除了像雅科達公司這樣通過轉移工廠來避開高關稅外,有些公司的作為則是在投機取巧: 一些生產商將中國製造的商品轉運到台灣、越南和墨西哥等地,偽造產地後再出口到美國。

越南海關已經擬定新流程,以增強對相關違法產品的鑒別能力和懲治力度。

川普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週末在大阪舉行的G20會議期間舉行會談。

川普表示,如果兩國無法達成貿易協議,他就將對最後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新唐人記者 王羽音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