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揭幕川普好忙!首日連談6場雙邊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8 日訊】日本大阪G20峰會在今天(28日)拉開序幕,行程滿檔的美國總統川普,在兩天的會議裡,要與九位領袖見面,今天就連談了六場。其中,與安倍的會談中,沒有觸及檢討美日安保的議題,而近來健康引發關注的梅克爾,也如期出席會談。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貿易和地緣政治風險的緊張局勢正在加劇。 G20有責任採取必要措施應對這些下行風險。希望各國共同使用決議,利用所有政策工具來實現增長。」

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以及伊朗核協議緊張局勢升級之際,大阪G20領袖高峰會在週五(28日)拉開序幕,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持。

在G20有9場雙邊會談的美國總統川普,第一天就連談6場。上午,川普先與安倍舉行會談,安倍在會議上交給川普一張A4大小的紙,以圖表說明日本在美國投資的最新進度,顯示「僅僅一個月,日本在美國就增加了五項投資」,讓川普對日本表示感謝。

美國總統 川普:「我看到他們正在美國各地建廠,並且會有很多日本車商和其他日本公司。特別是車商,非常好,一直進來,他們正在建大廠,我們從來沒有過,非常感謝。」

據日媒報導,美日貿易談判以取得成果為目標,加快雙方部長級談判速度達成共識;川普與安倍也確認日美安全保障體制的重要性,但未觸及重新檢討美日安保條約,以及日本採購美國防禦性裝備的議題。

而64歲的德國總理梅克爾,27日才又出現全身抽搐不止,這是她近來第二度在公開場合顫抖,引發外界對其健康亮紅燈的疑慮。但她28日如期出席G20領袖峰會,並與安倍和川普舉行會談。

德國總理 梅克爾:「我們將討論國際利益,在國際基金的發展,特別是西非的現況。我們也將談論反恐,我期待這次交流,當然伊朗也會在我們今天的議程中。」

川普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雙普會,同樣受到外界關注,這是兩人自去年7月在赫爾辛基會面以來,首次正式面對面會談,雙方在會談前氣氛融洽。

美國總統 川普:「非常感謝大家,非常榮幸能與普丁總統一起。他的代表們,我的代表們,有許多事情要討論,包括貿易、包括裁減軍備,或許是一點點保護主義,以很積極的方式。」

不過,當記者提問川普是否會要求俄羅斯不要干預美國大選時,川普指向俄羅斯官員說:

美國總統 川普:「我當然會,不要干預大選。不要干預大選。」

蒲亭隨後轉向翻譯,了解川普說了什麼之後,繼續保持微笑。

川普也與安倍、印度總理莫迪進行三方會談,隨後再與莫迪進行雙邊會談,討論包括貿易、國防關係、伊朗以及5G等問題。川普強調,美印關係從未如此緊密。

川普第一天最後一場雙邊會,就是與有「巴西版川普」稱號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會面。雙方除討論貿易議題之外,波索納洛也邀請川普前往巴西訪問。

美國總統 川普:「非常感謝,總統先生,我們將會去巴西。」

週六(29日),川普將繼續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會面。其中,全球關注的「川習會」,將在台灣時間週六上午10點半舉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