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快速就業列車 首次校園開課孕育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6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美商銀行攜手紡織所,成功創造與紡織產業連結的機會,在2016年共同成立紡織快速就業列車,今年首度前進大專院校,設立跨領域3D應用與實習的大學專班,共招募35位學生,6月舉辦成果展,獲得好評,透過緊密的專業課程,期盼將紡織產業的最新應用與知識,向下扎根。

由美商銀行攜手紡織所打造的紡織快速就業列車,行駛3年多,首度前進大專院校,設立跨領域3D應用與實習的玄奘大學專班,6月中舉辦成果展,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紡織大廠等貴賓,到場參觀。

德式馬董事長 黃華德:「值得鼓勵,因為我覺得原創就是無價的,尤其他們學生只要他用心努力,其實就是他的加值。」

儒鴻董事長 洪鎮海:「用了很短的時間能夠做出這個成績,坦白講無論是老師或是學生,花了很大的心力跟用心,是相當不錯的。」

手繪的服裝設計稿,透過安裝APP的平板一照,虛擬人物就穿上服飾,展演一場時裝秀。基於原本的設計軟體,結合玄奘大學的3D動態技術,以AR擴增實境來呈現,學生對服裝設計的無限創意。

玄奘大學藝創系大四生 吳栩安:「以往可能我們需要去找尋很多的布料,那現在不用,我們可以直接把想像力,運用在上面。」

玄奘大學視傳系大三生 林柔君:「3D打版的軟體以外,還有就是團隊的合作的重要性,因為我們每個團隊裡面是有各個系,各個系所特別安排組合而成的,那所以我們在整個,整個流程上面我們就可以各司其職,然後又可以互相學習。」

紡織快速就業列車首次進駐校園,以最新的3D數位科技應用為主軸,整合服裝設計、數位繪圖、2D轉3D版型開發等技術,連結通訊電子裝置,導入數位零售概念,課程新穎有趣,吸引不同年級、5個系所,共招募35位學生,參加為期3個月的專班培訓。

玄奘大學時尚設計學系大三生 劉康寧:「我覺得有很大的幫助,因為我在這個專案學到很多,我課業上沒有學到的,關於在產業上面,去接觸產業的一些專業的技能這樣子,尤其是3D打版這一塊。」

玄奘大學校長 簡紹琦:「我們希望在透過實習之前,安排這個產業專班,那透過這個紡織的這個新的技術3D,一個設計的軟體,讓孩子知道說現在的紡織的發展趨勢,那透過這專班的訓練,他可以探索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行業。」

創造與紡織產業連結的機會,紡織快速就業列車自2016年行駛,已搭載近140位學員,媒合率高達8成。

摩根大通銀行台灣營運長 汪慧玲:「基本上我們是希望說,可以慢慢的把年齡層再往下一點,然後能夠更貼切,現在的產業發展,那這個就一定少不了會碰到科技。馬上就可以呈現出來,所以對將來的這個產業的行銷,一定有非常大的幫助。」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協理 邱勝福:「過去的經驗在第一期裡面,我們大概有150位,那媒合成功的大概也有80%左右。第二期的這樣子,在數位化的這種課程的訓練,能夠讓更多的學生,能夠對這個產業產生興趣,進而來投入我們的紡織產業。」

紡織快速就業列車,從第一期培訓與媒合待業及轉業者,擴增到第二期的跨域訓練與實習連結在校學子,透過緊密的專業課程,期盼將紡織產業的最新應用與知識,向下扎根。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