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抗戰口蹄疫23年 陳吉仲宣布拔針成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1 日訊】台灣的口蹄疫疫情從1997年爆發之後,重創台灣養豬產業,損失高達1700億,經歷了23年的防疫工作後,今天就是台灣口蹄疫疫情拔針滿一年,農委會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等待明年通過審查後,台灣的豬肉將能重新恢復外銷。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我在此宣布,台灣、澎湖、馬祖,口蹄疫拔針成功。」

經歷了23年的防疫工作,台灣經過一年拔針,終於在2019年7月1日之後,正式拔針成功。

回顧這20多年的防疫過程,真的很不容易,自從1997年爆發口蹄疫疫情後,豬肉外銷中止,重創台灣養豬業,經過十年防疫,原本2009年8月預計拔針,卻因為爆發零星災情,防疫失敗,直到去年6月再度拔針。如今經過一年,終於取得非疫區資格,要恢復外銷出口,還有最後一步。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在9月以前提交所有相關文件,給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9月之後OIE會申請,那明年5月就可以來正式宣布,台灣為口蹄疫非疫區」。

過去台灣在爆發口蹄疫之前,養豬戶有2萬5千多戶,豬隻有1069萬頭,毛豬產值有886億,其中外銷日本就有約600億的價值,當年豬隻產值佔農林漁牧的20%,可以說是台灣畜牧業的命脈,卻因為口蹄疫爆發損失1700億,未來要多久才可以恢復?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短期的政策目標,是可以百分之百自己(供給),因為我有5%到10%還是倚賴進口,長期如果要恢復出口,才有辦法達到97年前這樣的目標,但在恢復出口前,我這邊要特別說明,所有畜牧場的這些排泄物,我們要有辦法處理,而且是可以往沼氣發電,或者是整個農業循環再利用,這個部份我們做到了,我們就會全力來執行出口」。

繼漁業黃牌解禁恢復400億漁產後,台灣豬隻也將甩脫口蹄疫的標籤,逐步回到國際市場中,重振台灣的養豬產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