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20看美中碰撞新常態 宋學文:台灣機會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1 日訊】國策研究院今天(1日)舉辦「G20 峰會與亞太局勢」座談會,戰略學者宋學文分析,美中碰撞競爭成為新常態,台灣在其中的機會比較大,但紅色供應鏈逐漸變成負擔。他也分析,川普的印太戰略,內涵逐漸具體化,也使用了罕見的新戰法。

川普在G20會晤習近平的情況,宋學文表示,學界兩大看法,看似對北京緩和,也可能拉長戰略縱深持續施壓北京,其實兩種策略可能交錯作用。他提出,美中的新常態。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長 宋學文:「很可能是國際權力分配的,兩大板塊碰撞的結構性問題,因此是一個不可避免的問題;...(美中)競爭大於合作的方向,會變成一個新的常態。」

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助理教授 林穎佑:「美國釋出這樣,對他(習近平)來說是個台階下。但對美國來講,除了只是回到(貿易談判破裂前)原點之外,他(川普)還順便得到了什麼,川金會。這趟亞洲之行對川普來說,絕對是得分的。」

宋學文分析,貿易衝突背後,是兩大強權多種議題的競爭,持續擴散到科技、安全等更多領域。台灣如果還想在美中兩面討好,即便是在國民黨馬英九執政下,現實上也非常困難。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長 宋學文:「現在有人提出說,(台灣)既不是(被煮)青蛙、也不是棋子,而是一個槓桿。台灣在目前美中兩強板塊碰撞裡面,台灣的機會我認為是比較大的,這並不代表說(台灣)沒有挑戰。」「貿易上,可能也要開始思考,紅色供應鏈的紅利,是不是慢慢變成,紅色供應鏈的一種負擔,...特別是川普政府在推的,所謂的『短(生產)鏈』時代。」

宋學文喊話習近平務實面對局勢,北京要避免誤判,應該恢復兩岸溝通管道。他也分析,川普的印太戰略的走向。

國立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長 宋學文:「(印太戰略)逐漸具體化,裡面會有法規,裡面會有雙邊協定,裡面會有部署。(川普)把民主政體,作為國與國之間的衝突,甚至把她的懲罰的度量標準(measurement),把它向下落實到具體的經貿裡面,這在世界各國,這是一個很新很新的戰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