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回來了 眷村圖書園區品味慢活新貌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2 日訊】曾經居住過十五位將領的眷村眷舍,在時間的摧殘下日漸淍零,經過新竹市政府的努力,把歷史老眷舍保留、修護之後,賦予全新的圖書資訊園區風貌,7月1日正式開幕啟用,讓將軍村,回來了。

主持人:「三棟建設模型崁入我們的園區地圖,將軍村回來了。」

文化部長鄭麗君、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國防部代表,共同為將軍村圖書資訊園區舉行揭幕儀式,宣佈園區正式啟用。

文化部長 鄭麗君:「我們的將軍村有了新面貌,今天是參加喜事的心情,來跟大家喜迎將軍村回來了,不僅我們的將軍們也回來了,我們今天帶了這麼多好朋友回來了,讓我真的是很感動。」

踏進紅色大門,鏽斑的門牌鏤刻著「方勵為 上校」字樣,訴說著眷舍久遠歷史和主人的身份。窗櫺透入的微光,遙望將士前方捍衛家園,1958年823砲戰後僅存的15戶將軍眷舍,如今修復為圖書園區,讓人親近、追思,讓人緬懷。

文化部長 鄭麗君:「眷村的生活文化跟眷村的生活記憶,不僅只是屬於將軍們的生活記憶,應該是全民的眷村文化,全民的生活記憶對不對,因為他們所努力的,就是為了讓我們每一個家庭可以安居樂業,所以我想這一份生活記憶,是應該國家,政府跟全民跟地方政府,我們攜手一起努力來保存。」

新竹市長 林智堅:「藉由我們將軍村圖書館,將清交還有另外三所大學的資源集結起來,更重要的是要保存住我們這些舊的建築,讓我們的孩子一代一代一代,進到這個空間,都知道過去有這麼多英勇的戰士們,他們在第一線幫我們守衛守護我們的家園。」

窗前小院古樸,伴著涼風徐徐,錫壼保溫瓶陪伴主人走過歷史時光,舊舍籬笆變為瓦片造景少了隔閡,保存下的古蹟令人睹物思情,也展現新樣貌。

眷村原居民 顏先生:「我們也很冀望,希望以後更大,更可以讓她裡面的內容豐富,就是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事情,很有意義的事情。」

歷經一年多的修復,民眾不僅可以走訪活歷史,又可吸收新資訊,更令人期待第二期十二棟眷舍修護完成,帶來眷村人文新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