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佔領直擊!警察設局?公民抗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3 日訊】港府強推送中逃犯條例,讓香港七月一日有55萬人上街,創下歷來七一紀錄;而香港有示威者,在當天晚間「占領立法會」,外界質疑警方設下陷阱,並認為,港府持續漠視民意,導致港人 絕望抗爭。我們新唐人記者,在立法會直擊。

7月1號,香港立法會外出現警民對峙。原本駐守在內的警方,在晚9點左右撤退,使示威者得以撬開鐵柵進入。

當晚10點21分,香港警務處發表了譴責視頻。但有民眾發現,發言警官配戴的手錶,時間指向5點左右。

台灣《中央社》等媒體質疑,民眾晚9點進入立法會,為何警方5點就能提前預知?

香港泛民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也質疑,警方撤退是港府「設下陷阱」。

示威者進入立法會後,用噴漆寫下「林鄭下台」「殺人政權」等。有示威者表示,港府漠視民意,他們才出此下策。

示威者 張先生(化名):「我們沒有傷害任何人。是迫不得已,我們用盡了所有的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政府還沒有回應我們的訴求,這個不就是更加暴力的制度暴力嗎?」

新唐人特派記者 柯婷婷:「 從六月份到現在,民怨的積累,從6月9號的一百萬人、6月16號的兩百萬人上街遊行,然後到後來震驚全香港的,先後有三個人向政府以死相諫,這說明他們現在已經處於一個絕望的狀態,逼切的想要讓政府撤回《逃犯條例》,很多人情緒到了一個憤怒的點。」

各界呼籲,港府正視港人的訴求,避免事態繼續激化。

英國外交大臣 亨特:「英國譴責任何一方的暴力行為。但是,我們敦促當局不要把事件當作鎮壓的藉口,而是要理解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港人對他們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深感焦慮。」

在場記者發現,示威者曾互相提醒,只占領,不破壞。

新唐人特派記者 柯婷婷:「我們看到示威者其實是避開了圖書館,而且在門口貼了一個大紙條,『不要破壞』。還有另外一個地方陳列了一些文物,按理說是最值錢的東西,但是沒有人在那裏去做打砸。而且我們還跑到立法會的餐廳去看。他們拿了飲料、食物以後,把錢放到旁邊的箱子裡面,在餐廳的白板上寫『不好意思,打擾了』。」

晚12點,警方清場期限臨近,多數示威者撤出立法會,但4名示威者拒絕撤退,準備被捕。11點50左右,一批已撤出的示威者又沖回立法會,喊著「一起來,一起走」的口號,將4人拉出立法會。

新唐人特派記者 柯婷婷:「其實裡面很多都是中學生,他們自己也都說了,如果他們不出來爭取這僅有的一點自由的話,可能這一代人以後都不會有任何(自由的)未來了。」

警方凌晨1點左右完成清場,週二封鎖立法會,進行調查。

香港教協2號發表聲明,對事件感到痛心,呼籲社會思考,為何年輕人被迫做出激烈行為表達訴求,並呼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對修例引發的風波作出全面深入調查。

新唐人記者 林瀾 柯婷婷 連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