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編國寶大師嫡傳子弟 涂素英南投個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03 日訊】南投縣文化局週日(30日)舉辦工藝家涂素英的竹編個展,涂素英師承於國寶竹編大師黃塗山,這次共展出15件作品,其中包括各式各樣的花器、提籃以及茶盤,手工精細,古樸典雅。

這件作品要計算竹面有幾條,才能編織成像龍的彎曲形狀,竹編工藝家涂素英以巧手編織竹藝品,各種花器、提籃、茶盤,古樸典雅,手工精細。

竹編工藝家 涂素英:「一上一下壓一挑一的編法混合在一起,龍字它有點不好編,因為我有試了好幾次,才把字編起來。」

流線形的提籃,竹編由下而上再整個收口,精準的剖竹工夫,作品看起來線條簡單,落落大方,充分展現竹編工藝家的巧思與創意。

竹編工藝家 林秀鳳:「這一件是比較有跳脫我們傳統經緯交錯的編織,她用比較灑脫來直接用收口的方式,我覺得有屬於她自己的、想要內心表達的一個意境。」

南投縣竹藝學會理事長 林裕文:「她的作品數量,她的資歷,在竹編老師她的資歷,算是非常的豐富。」

涂素英以傳統的四角、六角、八角、松葉、三條角編、四條角編等編法,編織出一件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目前涂素英也受邀到學校任教,致力於技術上的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