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洗牙了 這些族群卻要注意!

該洗牙了 這些族群卻要注意!(資料畫面)

文:NOW健康 陳如頤(健康傳媒) 

許多人固定至牙科診所洗牙,透過超音波洗牙機來清潔牙齒,最近幾年不少廠商推出音波牙刷,這讓不少人搞混了,以為用昂貴的牙刷,就可以不用定期回診洗牙。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牙周病科主任林世榮指出,超音波洗牙機是專業洗牙機器,再貴的電動牙刷也無法取代。

牙醫師建議,3餐飯後都應該刷牙,因為進食過後,口腔中的細菌、食物殘渣及唾液會相互作用,在牙齒表面和齒齦溝形成牙菌斑,容易造成牙周病。如能確實刷牙,以牙線、牙尖刷來清除牙縫上的殘渣,就能維持口腔健康。

只不過,能夠在吃東西後立即清潔口腔的人畢竟是少數,一旦食物殘渣留在牙齒表面、齒縫,長期下來,就可能引起牙齦炎、牙周炎,牙菌斑長久了就變成牙結石。林世榮表示,如果牙結石堆積到一定厚度,光靠刷牙和牙線將難以清除,即使是音波牙刷也無濟於事,必須請牙醫師幫忙洗牙,才能清除牙結石。

牙醫診所超音波洗牙機係利用電磁效應原理,讓洗牙機頭產生前後震盪,藉由高密度的震動,配合水花的清洗,迅速、方便除去大部分牙結石。部分超音波洗牙機還具有噴砂功能,可除去沉積在牙齒表面的色素,如,香菸、咖啡及茶垢等。

此外,牙醫師洗牙時,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牙齒狀況情形,調控超音波洗牙機的旋鈕,以增加或降低超音波功率大小來達到治療效果。

食藥署提醒,若有以下不建議使用之情形,在進行超音波洗牙前請務必主動告知醫師:

(一)凝血異常疾病者:超音波洗牙後,可能對牙齦造成輕微傷口,若患有凝血異常的疾病,則可能會導致凝血不易及細菌感染。

(二)裝有心律調節器者: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影響調節器的心律運作,進而導致心臟功能失常。

(三)先天性心臟病、曾患有細菌性心內膜炎,或置換過心臟瓣膜者:細菌可能會從傷口進入血液,經循環系統到達心臟,導致心內膜炎,破壞心內膜或心臟瓣膜。林世榮補充說明,此類患者均屬於洗牙高風險族群,在洗牙之前,應該服用兩顆高劑量的抗生素,來減少感染機率。

(四)慢性肺部疾病患者:可能因而促發氣管堵塞。

由於超音波洗牙機是第2等級醫療器材,如使用當下、使用後發生不良反應,可撥打醫療器材通報專線(02)2396-0100,或至藥物食品化妝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通報。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