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國產化 交通部推產業聯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2 日訊】為了推動鐵道產業在地化發展,交通部鐵道局12日在桃園捷運舉辦座談會,希望結合跨部會及業界的力量,推動籌組鐵道產業聯盟(R-Team),提升國內自主技術發展,形成完整供應鍊,投入國內輕軌建設、維修備品及智慧鐵道開發。

交通部鐵道局將鐵道系統列為重點發展項目,扮演火車頭角色,帶動產業升級與創新。

交通部次長 黃玉霖:「台灣隊自主研發了非常多的新的鐵道技術,從空調系統到場站的進出管理,到最複雜的行車監控,結合了最先進的雲端科技,結合了ICT相關的技術,可以做到即時的安全跟行車的監控,這些都是非常好的例子。」

現場展示營運機構、國內業者合作開發的多項新科技成果,包括運用物聯網技術遠端監控列車設備、車廂環境感測、場站安全偵測、多元票務行動支付、智能變頻空調等系統。

桃園捷運總經理 蒲鶴章:「原來我們使用國外的空調系統,現在我們轉成國內研發,不只更節能,效率更高,噪音更低,成本更低,完全可以取代國外的產品。」

交通部次長 黃玉霖:「這樣的SOC的技術,事實上台灣我們可以算是世界領先,這個晶片是上游,我們應用是下游,所以我們可以做到上游跟下游的整個整合,而且是本土我們的學術跟研發單位開發,所以這個非常棒。」

鐵道局表示,目前興建中或規劃中的輕軌計畫,總經費約1千7百億元。而未來10年各營運機構,也將釋出國產化維修備品採購需求約346億元,吸引國內業者參與,以降低成本及提升產業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