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守購買承諾被美批 習近平黨內遇阻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3 日訊】美國總統川普7月11號在網路社交平台推特上發出訊息表示,中國還沒有履行川習會的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這令美國感到失望。評論認為,這可能是中共拖延戰術的延續,也可能是習近平在黨內遇到了比較大的阻力。

美國總統川普7月11號發消息說,中國令美國感到失望,因為他們還沒有履行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希望他們很快就會開始。

6月29號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貿易會談。會後川普表示,「中國將購買數量巨大的食品和農產品」「幾乎馬上就開始」,美國已提供商品清單。另一方面,作為交換,美國暫時不加徵另外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同時,允許美國企業出售一些「非國家安全性」的產品,給中國通訊產業重要供應商華為。

目前美國方面已經落實了兩項承諾,但北京至今沒有大規模採購任何美國農產品。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在本週二也表示,這的確是川習談判的一部分。

《紐約時報》7月11號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說,中方並不是這樣看的。談判期間,中方拒絕做出採購美國農產品的任何明確承諾,而是認為大規模採購取決於達成最終貿易協議的進展。不過這份最終協議仍然遙遙無期。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這是中方在使用拖延戰術。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因為在這個川習會之前,我們看見在這次貿易戰,明顯美方是占據上風。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任何談判協議的達成,哪怕只是臨時的停戰協議。中方他都不可能什麼都不做,就能夠得以達成這樣的協議。所以川普所說的,北京給出的這個承諾很可能是真實的。」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以中共的歷史紀錄來看,不履行承諾絲毫不奇怪。

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要麼就是拖,要麼就是鑽空子,要麼就是乾脆徹底的拒絕執行,這就是中共過去一貫的行徑。中共它會一直用這個『以拖待變』的戰略。希望一直拖到美國大選徹底塵埃落定之後,再決定會怎麼辦。然後,即使2020年川普總統勝選,中共還可能繼續使用拖的戰術,再拖四年。」

中方遲遲沒有履行購買承諾並不是一個好的預兆,因為中、美在這次川習會後重啟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就剩下10%最為艱難的內容進行協商,其中之一就是如何保證中共會履行承諾。

田園:「那麼中共現在據說是在一個問題上準備頑抗到底,就是針對美國對協議的執行機制。因為中共過去的遵守協議的歷史實在是糟糕。美國就要求說我必須在你的國家設立一個監督機構,美國政府直接出面監督你中國對貿易協議的執行程度。」

美方提議的這個監督機制實際上是對等的,如果達成協議,中方也可以在美國設立同樣的監督機構。

田園:「那麼為什麼中共還要拼命的抵抗?就因為中共它無論如何,也不會願意去執行這樣一個國際貿易協定。」

另外一個預兆就是,中方的人員似乎也發生了變動。兩天前,中美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和財政部部長梅欽通話時,中共商務部長鍾山第一次加入。川普的前首席顧問巴農(Stephen Bannon)曾形容,鍾山是「鷹派中的鷹派」(hard-liner’s hard-liner)。

唐靖遠:「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呢,的確給雙方即將開始的談判增加了變數。中共的商務部長鍾山他是一個強硬派。他以這樣的一個角色加入到了談判中來,事實上是削弱了劉鶴的權力,等於對習近平也是一種間接的制約。從這個角度上看,習近平可能在黨內遇到了比較大的阻力。」

不過拖延戰術對中共未必有利。唐靖遠分析,中共最擔心的企業產業鏈的轉移和出走、外資的撤出、國內失業率的惡化等問題,在短期之內不會有好轉,只會進一步加重。與此同時,習近平在即將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上,也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新唐人記者 常春 尚燕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