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對韓正及兩大涉港部門極不滿

6月9日,香港,參加遊行的市民擠滿街道,抗議香港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並要求林鄭月娥下台。(余鋼/大紀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4 日訊】逾百萬港人兩次「反送中」大遊行,引爆香港危機,也震動中南海高層。有報導說,習近平對兩大涉港部門錯判形勢極為不滿,將對其問責,並對韓正南下部署「以拖待變」無策略而有微言。

6月9日,103萬香港人走上街頭反送中,但特首林鄭月娥強調要繼續修例。6月12日,上萬名香港示威者包圍立法會,要求撤回條例,但示威者遭警方武力驅趕及暴力清場,至少72人受傷。事件震驚國際,多國發聲譴責。

雖然港府在6月15日宣布暫緩修例,但在6月16日,有200萬港人遊行反修例。7月1日,有55萬人再次走上街頭和平抗爭;同一天,香港示威者占領立法會。7月7日,23萬人在九龍進行抗議修例的遊行示威。

面對港人一波波抗議浪潮,多家媒體報導,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中央港澳工作小組組長韓正兩次南下深圳商量應對措施。

香港《蘋果日報》7月12日報導,韓正半個月裡兩度南下,情況罕見,亦顯示事態的嚴重性。

報導說,習近平除對中聯辦和港澳辦極為不滿外,對韓正領導的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也有微言。

報導稱,目前,中央多個部門正收集各方訊息,預計對港政策將有調整。消息稱,被問責的中聯辦和港澳辦未來會有人事變動。而隨著事態的進一步發展,北京將其定性為外交事件,由外交部全力主導,目前兩涉港部門全靠邊站。

此前,有親共港媒報導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六月浪潮」發展到今日的局面,令北京高層感到錯愕,其中特區政府固然責無旁貸,但整個對港系統包括中聯辦、港澳辦甚至公安單位等,同樣需要進行大檢討。

有消息指,中共當局試圖收緊對香港的控制。為實現此目的,張曉明掌控的港澳辦起草了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之後與中聯辦和港府會商。然後港府正式提出修例。

在一連串「反送中」示威遊行後,7月9日林鄭月娥出席政府例行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首次承認修訂惡法工作「完全失敗」,正式宣布逃犯條例草案已「壽終正寢」,她並以英文重複說一次「the bill is dead」。但林鄭月娥並沒有明確地講「撤回」惡法。

對林鄭的說詞,不論是民主派、民陣甚至學界皆對不接受,批評林鄭月娥繼續為了主子的面子,以語言偽術欺騙港人,拒絕回應港人的五大訴求;相信未來民間仍會不斷抗爭。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