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傳染病高峰 藥師傳授防疫妙招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替民眾整理出「夏日常見傳染病」症狀及防疫注意事項資料。(圖/NOW健康製作)

文:NOW健康 馬姍妤(健康傳媒) 

初秋是腸病毒的流行季節,不只小孩會感染,有一半以上的成人是無症狀或只出現類似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流鼻水等,容易輕忽而傳染給家中幼兒;日本腦炎主要在5至10月流行,大部分無明顯症狀,約有少於1%的感染者會出現常見的急性腦炎;而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數暑假較高,經由斑蚊叮咬傳播,潛伏期約3至8天,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或出疹等典型症狀。

藥師公會指出,腸病毒可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也可經由接觸病人的分泌物感染,透過症狀治療的方式可減少不適,大多患者會在病發後7至10天內自行痊癒,少數會出現嚴重併發症。預防腸病毒記得勤洗手,避免出入擁擠及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抱嬰幼兒前務必更衣、洗手,玩具也要常清洗、消毒,並保持居家通風和清潔,可用清水稀釋100倍的漂白水來清理孩童玩具、寢具等常用物品。

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藥師公會建議,出生滿15個月以上的幼兒應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院所接種疫苗,且盡量避免於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疫區或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使用政府主管機關核可之含敵避(DEET)或派卡瑞丁(Picaridin)成分的防蚊藥劑,避免被叮咬。

至於登革熱預防,藥師公會表示,症狀較輕微、無警示症狀的患者,可採居家休養的方式,其照護原則包括:補充含電解質的水分、遵從醫囑服藥、充分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保持居家環境衛生,掌握「巡、倒、清、刷」4大要訣。如出現持續嘔吐、嚴重腹痛、呼吸困難、出血、四肢冰冷溼黏或意識狀態改變等徵象,應立即就醫及嚴密監控。

全國社區藥局可提供夏日傳染病疫情之防疫諮詢,關懷民眾的居家環境衛生及衛教防疫注意事項等。傳染病防治人人有責,社區藥局藥師應主動協助民眾或自境外移入者,防止傳染疫情擴散,共同守護防疫系統。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