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違背承諾 川普或關稅匯率同時開弓!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5 日訊】日前,川普在指責中共沒有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承諾後,再次指責中共壓低人民幣匯率,採取為中國公司提供政府補貼的方式, 來抵銷美國加徵的25%關稅。外界猜測,如果中共再次違背承諾,川普可能在關稅和匯率兩方面同時開弓打擊中共,這對中國已經銳減的外匯儲備來說,將是大災難。

在美中兩國即將舉行面對面貿易談判之際,7月12號,川普再次發推文,批評中共操控匯率,將貨幣貶值,並給予公司津貼,以減輕25%關稅的影響。

川普還稱關稅是很好的談判工具,美中貿易戰到目前為止,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影響微乎其微,而且關稅是很好的收入來源,更重要的是,離開美國的公司將會因為提高關稅而遷回美國。

這是川普兩天來第二次發推,對中國提出批評,前一天川普說,中國尚未履行承諾購買美國農產品,令他感到失望。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認為,實際上中美的對抗已經越來越深入、複雜和全面,如果中共再次違背承諾,川普可能瞄準中共操縱匯率進行打擊。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真正要打貿易戰最後肯定就會落到金融方面,一個選項就是匯率,另外就是金融服務業,還有相應的一些投資都會受到衝擊的。」

不過臺灣中華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吳惠林說,在民主國家,控制匯率極其複雜而艱難,吳惠林認為川普應該還是繼續關稅戰。

臺灣中華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吳惠林:「關稅這個東西比較簡單也比較明確,可以製造一些立即的效果,一年多了,關稅這一招看起來效果都蠻好,所以我覺得他不會用其他的方式。」

有不具名的網友在網上留言說,中共操縱匯率是世界有名,最好的辦法就是制裁中共操縱匯率和3200億加高關稅,將中共逐出世貿組織。

吳惠林說,川普非常瞭解中共在企圖以拖待變,因而美國前一陣取消100多種中國產品的關稅。

吳惠林:「可能這些產品對中共的打擊不是那麼大,而對其他國家影響可能比較大,所以就把它取消掉了,沒有全部取消嘛。」

6月11號,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AEI)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對外投資和建設項目,較去年同期銳減約50%。據分析,其主要是因為中共擔心外匯儲備不夠,因此限制國有企業獲得外匯,從而減少大型交易項目。

任中道:「中共的外匯儲備,其實可動用的確實不多,今年有將近1.2萬億的外債需要償還。」

另外中國需要進口也不得不動用外匯。

任中道說,儘管中共變賣安邦和明天係等大型集團的海外資產,得到了一些外幣來補充它的外匯儲備,但是遠遠不足以彌補貿易戰帶來的外幣損失。

任中道認為,如果北京不兌現G20習近平對川普的承諾,導致貿易戰再度升級,貿易順差自然會繼續縮小,這將進一步打擊中共的外匯儲備。

新唐人記者 劉惠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