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大煙囪下的家」 開啟二戰史與眷村記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5 日訊】新竹市一座60公尺高的大煙囪,是台灣現存最大規模的二戰軍事工業遺址群。日治時期海軍第六燃料廠的大煙囪,隨著時空變遷,逐漸淍零荒廢,變成了珍貴稀有的「霜毛蝙蝠」的棲息地。如今這裡也受到政府保護,成為「霜毛蝙蝠」生態研究的場域。

筆直高聳的大煙囪,上面留下機槍的彈痕,定格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輝煌歷史,也訴說著美軍戰機的攻擊,遏止了軍國主義的擴張。這支高達60公尺的大煙囪,是世上少有保存完整的二戰遺址,由國民政府接管後,成為國軍眷村居民克難的生活場所。

原住戶 熊先生:「大煙囪的樓梯在我們家的後面,所以外面有個鐵梯,所以我小的時候我還爬過,爬了1/3就很高,受不了。」

原住戶 林小姐:「那時候媽媽還住在這邊,媽媽那時候生病我們都還在這邊看到她的樣子,住到媽媽走了以後這房子要拆了這樣子。」

困乏的年代,大煙囪下的眷戶大多搬離,遺留下來的屋中屋、廠中房特殊結構逐漸淍零,經過市府向文化部提出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委由交通大學、民間團體和文史工作者等,努力保有歷史遺跡的溫度,讓更多人重新瞭解認識歷史,以及先人刻苦勤儉的精神。

文化部政務次長 蕭宗煌:「 透過文化部的再造歷史現場的工作,來把她活化,進行了一個歷史調查,然後整體規劃的一個工作,我們很高興看到第一個階段的成果在這邊展現。」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六燃廠當年是很多人離家之後,來到新竹的第一個記憶,那也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來到新竹就來六燃看一看家的記憶,跟所有文化的鏈結,把生活的溫度找回來。」

遊客 張先生:「原來我們以前的人是怎麼樣的生活在這邊土地上,那一直到她(古蹟)現在怎麼樣去做文化的保存跟活化,然後跟我們的生活是很有連結的,我覺得這個空間它(市府)把她(古蹟)運用的非常好。」

「大煙囪」不僅是人文交流的博物館,也是瀕危動物的生態研究館,人們搬離之後,這裡成為「霜毛蝙蝠」繁衍孕育生命的棲所,透過智慧監控以及研究團隊的進駐,大煙囪下也成為蝙蝠生態保育的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