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估GDP 2.06% 符銘財示警中國經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17 日訊】貿易戰不確定性,讓產業界觀望,不過整體是不是真的這麼悲觀呢?中經院今天公布台灣今年GDP預測數據,力守保二,此外渣打經濟學家符銘財也指出,台灣的高端產業力拼接下來的出口需求,不過要擔心的是,中國經濟。

美中之間邊打邊談,加上日韓貿易戰,中經院公布數據,預測下半年第三、第四季GDP分別為2.12%、2.64%,全年GDP 2.06%,力守保二。

中經院院長 陳思寬:「內需的貢獻其實是1.63%,那就是從民間消費還有國內投資,是整個這個成長的等於算是雙主力。」

台商回流帶動國內投資。經濟學家符銘財指出,台灣內需其實不悲觀,出口美國更是大幅增加,反觀中國經濟,才是大問題。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經濟學家 符銘財:「我們是(出口)美國增長,(出口)中國 大陸衰退,所以它就我判斷來講的話,全球的需求來講的話,並沒有特別因為中美貿易戰出現很大的跌幅。全球的半導體設備銷售在下跌,只有台灣在增長,所以這告訴我們一個不爭的事實就是,下半年我們出口一定會回來。」

渣打預估今年台灣GDP為2.10%,半導體高端產業積極備戰,第二季經濟表現,很可能好到跌破外界眼鏡,學者梁國源則表示,貿易戰影響中國內需經濟,也拖累台灣,不過轉單效應帶動下,台灣下半年出口有機會由負轉正。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因為台灣在整個的這個全球價值鏈的參與程度非常的高,關稅課了之後,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所謂轉單的這個現象,有機會(出口)不再負成長了,那很可能變成就是些微的正成長。」

應對美中貿易紛爭,中經院調查也發現,超過一半的製造業者(52.2%),將採取因應措施,多數調整營運、分散出口,並總計有11.8%製造業廠商,考慮遷廠回台灣,18.9%遷廠到東協地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