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生成功問鼎英國首相 拚硬脫歐挑戰重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3 日訊】好,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出爐,前任外相強生成功問鼎,英國首相大位。但由於強生主張,無論有沒有協議,英國都必須在10月31日前脫歐,引發一波內閣官員辭職潮,英國議會也批准提案,為強行推進無協議脫歐設置障礙。強生推動脫歐的挑戰,才要開始。

英國前任外交大臣 強生(2019.6.12):「經過三年,兩次錯過最後期限,我們必須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

英國保守黨黨魁,23日選舉結果出爐,由於前任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選前民調大勝,英國媒體預測,強生將以七成的得票率登上首相大位,24日將接替梅伊(Theresa May),帶領英國脫歐。

屬於強硬脫歐派的強生主張,不論有沒有協議,英國都必須在10月31日前脫歐。他表示,英國可能同意一項自由貿易協定以脫離歐盟,如此可避免處理先前脫歐協議中的障礙之一,北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

不過,強生的強硬作風,已經引發親歐派內閣官員辭職潮。週一(22日),外交國務大臣鄧肯(Alan Duncan)宣佈辭職,與此同時,包括財政大臣韓蒙德(Philip Hammond)和司法大臣高克(David Gauke)在內的6名保守黨議員也宣佈,一旦強生上臺,他們將走人。

英國財政大臣 韓蒙德(2019.7.21):「我很確定我不會被開除,因為我會在到那個地步之前請辭。」

強生的硬脫歐策略,也在議會面臨挑戰。英國議會在上週四(18日)批准一項提案,為下屆首相利用議會休會,強行推進無協議脫歐設置障礙,再次表明議員決心阻止英國在沒有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脫離歐盟。

上週末(20日),數千名反脫歐、希望舉辦二次公投的英國民眾走上倫敦街頭,發起抗議活動,表達對強生硬?歐立場的不滿。

反脫歐團體Best for Britain執行長 史密斯(Naomi Smith)(2019.7.21):「如果強生一如預期當上首相,他已承諾以硬脫歐方式,帶領我們脫離歐盟。這絕對不是這個國家在2016年公投所支持的,也不是脫歐者當初要做的事情。」

英鎊兌美元在上周創下兩年新低,投資人對強生將成為首相感到不安,硬脫歐憂慮揮之不去,令英鎊持續承壓。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