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GDP 2.12% 找不到下修理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5 日訊】台灣今年景氣,受惠貿易戰轉單效益,經濟成長可說相當亮眼,台經院公布2019年經濟預測數據,維持國內實質GDP成長率為2.12%,沒有下修,學者表示,台灣6月數據好轉,下半年逐季走揚回暖,對景氣表現相當有信心。

美中貿易戰下台灣成了受惠族群,科技大廠加碼投資,上半年1到6月,台灣半導體進口設備年增率超過四成 (40.3%),外加轉單效應、台商回流,6月份對外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對美出口幫了大忙。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所以你發現我們台灣,慢慢從間接(出口)轉成直接(出口),以前是賣電子零組件到中國,然後組裝成最終商品,但是從今年開始,已經開始產生了一些變化,資通視聽的比重會更大,在台灣做成成品出口的比重會增加,今年的一到六月,對美國的出口是大幅成長18% (17.4%)。」

相較中研院、中經院,相繼下修今年GDP,台經院則是維持先前預測,預估台灣2019年GDP成長2.12%,下半年逐季走揚,最壞情況已經過去!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短期來講最壞的情況應該過去了,如果沒有一些特殊的意外,那我覺得會越來越好。今年台灣的經濟成長主要還是內需,所以我剛剛跟各位報告,在投資那個部分、在消費那個部分,其實那些數據我們看不到有些就是說很悲觀的理由。」

美國費城半導體、納斯達克,24日創下歷史新高,張建一認為,股市是先行指標來看,美國經濟動能強勁,7月底聯準會可能採預防性降息,即便就算不降,對市場也不是壞事。

台經院院長 張建一:「美中貿易戰能夠早日落幕,那英國脫歐那個部分不要出現太激情的變化,那這樣子事實上全球的貿易成長,其實今年應該衰退幅度不會太大。」

下半年影響主要因素,還是美中談判走向,此外英國新任首相強森上任,是否可能採取強硬脫歐策略,都可能牽動下半年景氣動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