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打「營養針」有用嗎?醫師破營養針迷思

醫師呼籲民眾不需要去迷信所謂的「營養針」。(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轉載自/健康傳媒)

文:NOW健康 陳如頤(健康傳媒) 

「我可以打營養針嗎?自費的也可以。」這句話是急診很常聽到的問句。1位30歲年輕人發燒、咳嗽、全身無力到急診看診,在完成診查後,醫生建議年輕人口服藥物,多喝水、多休息、多加觀察即可,此時病人卻向醫師提出想要打營養針的需求。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劉士宏表示,醫學臨床上並沒有「營養針」這個名詞,一般坊間所俗稱的營養針只是做為電解質來源的生理食鹽水或是葡萄糖液,混入少許維他命的靜脈輸液,並經由靜脈輸注方式,提供病人適當的營養,以維持正常的身體機能。

劉士宏說明,臨床上針對無法進食的病人會使用「全靜脈營養溶液」(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簡稱TPN),它的成分是胺基酸、脂肪、醣類、水分、維生素、礦物質及稀有元素等藥品,需要經由營養師評估,藥師再依醫師處方調劑,並視病人情況添加其他必要的營養成分。

全靜脈營養溶液有不少使用上的限制及副作用,這類病人需要先建置1條中央靜脈導管。使用時機通常是在無法進食的狀況,如:化療後持續嘔吐、腸阻塞、開刀後。長期使用的話,需要留意可能有血栓、感染及代謝性併發症(如高血糖、低血糖)、電解質異常、再餵食症候群,以及肝、腎功能異常等問題。

劉士宏指出,可以進食的病人,還是以口進食才能真正的攝取人體所需養分,必要時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B的營養補充飲品。至於其他身體不適的症狀,需要經由醫師評估後,醫師才會給予的症狀治療所需的藥物,民眾不需要去迷信所謂的「營養針」。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