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模擬亞洲人權法院 台北開審.亞洲邁步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5 日訊】模擬亞洲人權法院 ,七國法官週四(2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在台北開庭審理。歐洲人權法院前副院長表示,這具有國際重要性。韓國籍法官、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小組委員白泰雄表示,期望這發展為一項計畫運動,促成各國合作設置正式區域法院,他說,很多人正關注台北開庭,包括韓國憲法法院法官,可能來台灣觀看。

七國法官,聚在台灣民主基金會的柏林圍牆遺跡合影,宣告國際人權領域重要的一步,模擬亞洲人權法院(AHRCS, Asian Human Rights Court Simulation),正式開庭審理。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部分各國法官及顧問群,7月25日在臺灣民主基金會的柏林圍牆遺跡前合影。(圖/模亞提供)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部分各國法官及顧問群,7月25日在臺灣民主基金會的柏林圍牆遺跡前合影。(圖/模亞提供)

歐洲人權法院前副院長 安德拉斯·薩佑(Andras Sajo):「這用意在打開公民社會的眼界。...具有國際重要性,邁向讓亞洲有(國際人權)執行機制的一步。」

七國法官,26日起一連三天,在台北審理第一案,邱和順訴中華民國政府案。院長及審判長,由馬來西亞政府人權委員會委員、前上訴法院法官馬永貴出任。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院長 馬永貴 (Dato Mah Weng Kwai,馬來西亞):「希望這(模擬亞洲人權法院)成為一個先例,...不只被(各國)公民社會遵從、NGO組織或人權工作者遵從、學者遵從,重要的是讓(各國)政府遵從。」

歐洲、美洲、非洲都有區域人權法院,人口佔全球六成的亞洲卻沒有。法院副院長張文貞表示,多個國家的NGO組織、實體,都熱切希望,這個由公民社會支持運作的新法院,能審理各該國人權案件。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副院長 張文貞(Wen-Chen Chang,台灣):「在亞洲也是在台灣,首次開始有這樣的一個設立。」

中華民國前大法官 許玉秀(Yu-Hsiu Hsu):「並不是只是在倡議一個亞洲人權法院,我們是已經在運作一個,真的亞洲人權法院,這個法院審理真正的案子,用真正的程序。特殊模式的,一個運作方式的法院。」

7月25日,模亞法院(左起)院長馬來西亞籍馬永貴、副院長台灣籍張文貞、法官韓籍白泰雄。(圖/模亞提供)
7月25日,模亞法院(左起)院長馬來西亞籍馬永貴、副院長台灣籍張文貞、法官韓籍白泰雄。(圖/模亞提供)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小組委員白泰雄表示,很多人正關注台北開庭,例如韓國憲法法院。他期盼這將促成國家政府間,建立正式的區域法院。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委員 白泰雄 (Tae-Ung BAIK,韓國):「我們在台灣開始模擬。我希望這將引導往真正具體計畫、和持續的運動,以建立一個系統、區域機制,在未來以亞洲法院的形式。韓國憲法法院,一直有高度興趣,去推動區域人權機制;我預期一些研究的(憲法法院)法官,可能來台北觀察開庭。」

多位法官都強調,讓公民社會認識到國際機制的重要性,累積民意,才能促使各國政府,建立正式區域法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7月26日,七國法官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開審,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舉行。(圖/模亞提供)
7月26日,七國法官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開審,在台灣大學法律學院舉行。(圖/模亞提供)

[影音]模擬亞洲人權法院@台北首開庭 7國法官7月審邱和順案 (5月準備庭)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