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年古宅化身藝術基地 古宅再創新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5 日訊】歡迎回來。180年歷史的「源古本舖」,位在桃園大溪熙來攘往的和平老街,在修復落成後,成為藝術與地方再造的新平台;今年暑假舉辦策展活動,以AR古蹟導覽、聲音創作、紀錄片拍攝等,讓遊客了解源古本舖的古往今來。

在古厝裡,聽著蟲鳴鳥叫的聲音,感受百年的古蹟之美。

創作人 鍾鎮陽:「我們到山上,到真正的大溪這邊的,深山裡面去取材,包含蟲鳴鳥叫的聲音,天空的聲音,雨的聲音,風的聲音,把它放在整個環境裡面,變成是一個環境音場,其實很有趣的是,這麼多人進來,大家都說,你們有做聲音,可是聲音在哪裡,因為大家都沒有靜下來聽。」

拿著平板掃描紙傘或照片,就會出現古宅的歷史故事,如有趣的扮裝派對比賽,或是早期餅模等,帶領遊客深入認識源古本舖。

藝術家 江凱群:「不是只有介紹古家事情,我們把它格局拉得比較高,比方說這個展廳,介紹的是小賣人,菸草小賣人組織,這個其實是在日據時代,是一個零售商的概念,我們就把它去抽絲剝繭找出這些跟,台灣那個時代有關的事情,我們把它做成這個導覽。」

屋主代表 古正君:「我們願意把它變成一個地方創生的實驗平台,讓很多的老人家,講他們的生命故事,讓年輕人能夠去實現他們的理想,不管是創作也好,或者是他們在地方做努力也好,我們都希望說,能夠藉這樣的力量,讓一個老房子付與社會的價值。」

有180年歷史的源古本舖,見證大溪和平老街的繁榮興衰,也是桃園第一間,獲得文化部補助的私人常民生活博物館,古正君期盼也能成為大溪地區,獨具歷史文化特色的藝術基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