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放寬C肝口服藥物條件 肝基會籲及早篩檢治療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宣導主題為「恁甘有C肝(時間,台語諧音)好心救好肝」,透過一語雙關、國台語諧音,強調C型肝炎治療時間的重要性,呼籲民眾掌握篩檢與治療黃金期。(圖/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圖/健康傳媒)

文:NOW健康 馬姍妤(健康傳媒) 

每年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年宣導主題為「恁甘有C肝(時間,台語諧音)好心救好肝」,透過一語雙關、國台語諧音,強調C型肝炎治療時間的重要性,呼籲民眾掌握篩檢與治療黃金期。罹患C型肝炎近20年,本月初確認根治的藝人王彩樺呼籲,政府健保提供治癒率極高的口服新藥,國人都應「肝」緊篩檢、「肝」緊治療,才能守護好心肝。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今年以「多元夥伴合作」、「篩出即治」策略執行肝炎篩檢活動,與當地衛生單位協調抽血人力資源、動員地方人士宣傳、協調地區醫院配合轉診、縮短就醫流程、專車接送等,自去年初至今年6月底,為6縣市28個鄉鎮民眾進行免費肝病抽血篩檢。藉由族群大規模有效治療,減少病毒傳播機會,並建立地區性C型肝炎根除計畫,直接與官方資源結合,推行至全國各地,成果顯示,患者轉介治療率高達8成以上。

肝基會發布C型肝炎篩檢與治療率調查,107年總篩檢人數7,034人,共發現713位C型肝炎抗體陽性個案,其中357人血液中檢出C肝病毒,應立即接受治療,但因當時健保給付條件設限,治療率僅達3成(37.3%);108年總篩檢人數6,000人,共發現603位個案,其中279人檢出C肝病毒,治療率則提高至7成(71.3%)。因今年1月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再有條件限制,只要病人經診斷確認為C型肝炎病毒慢性感染者皆可用藥治療,故治療率大幅提升。

楊培銘教授說明,消滅肝病最大挑戰在於如何把所有患者都找出來接受治療,每個地區碰到的篩檢難題跟治療阻礙亦不相同,若中央、地方單位與非營利組織間可相互合作,加強在地化、因地制宜的防治模式,必能加快C肝防治成效。目前政府已積極爭取治療預算,並大幅放寬藥物使用條件,只要抽血就可以知道體內是否有C肝病毒,剩下的就是如何有效找出患者。

藝人王彩樺20年前健檢時發現罹患C型肝炎後,每年都會定期追蹤肝功能指數、胎兒蛋白指數,以及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她曾想要積極治療,但因早期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的傳統治療副作用大,擔心會影響事業與家庭生活,故躊躇不前,直至今年健保全面開放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便接受了8周的治療及3個月的追蹤,7月初確認體內無病毒,已成功治癒。

王彩樺以為人父母、為人子女角色及成功根治C肝的經驗,呼籲國人應落實保肝行動,即「主動篩檢、積極就醫、早期治療」,千萬不要不篩、不治,延誤病情造成遺憾。目前政府提供民國55年或以後出生,且年滿45歲以上民眾終生1次成人健檢免費C型肝炎檢查,符合條件之國人可多加利用。另外,健保也已給付全口服新藥,治癒率高達98%以上,相揪篩檢並以正規治療,才能保庇好心肝。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