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大爆發 台灣優勢在人才與產業聚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27 日訊】好的,再來看到,人工智慧目前已經逐步深入到你我的生活中,而當全球產業界紛紛投入AI發展之際,台灣的機會與優勢在哪裡?另外,當人工智慧一旦被惡意濫用時,會引發哪些危險後果,帶您了解。

外媒《CNET》:「交通運輸只是AI蓬勃發展的其中一個領域。」

人工智慧深入交通、醫療等生活層面,當各國產業界紛紛投入AI領域時,台灣的機會,又在哪裡?

創新工場創辦人 李開復:「台灣確實是有半導體跟硬件方面的優勢,我相信台灣的半導體人才一定很多,這些公司可以更有作為,這些人可以更冒一點風險出來,台灣應該有更多的創業能力。」

前行政院長 張善政:「我們台灣的人才絕對不輸給美國或是大陸。這個產業聚落是我們的優勢,我們單出一家一家公司來,可能贏不了美國的某公司、贏不了大陸的某公司,可是因為台灣小,新竹科學園區或是幾個科學園區,就把世界上這些最重要廠商涵蓋了八成在那邊,我們靠著產業聚落,把這些國外的設計中心吸引過來,安謀就是一個例子。」

張善政強調,台灣的製造業、醫療以及農業領域,正是台灣在AI浪潮下,能夠發光發熱的優勢產業。不過隨著AI技術逐步成熟,歐盟獨立專家組織HLEG就曾經警告,要小心AI濫用帶來的危險後果。

外媒《The Economist》(2018.10.24):「中共當局正使用人臉辨識攝影機掃描人們的臉,在他們進入市場之前。如果沒有制衡原則,中共將繼續找尋新方法來侵犯公民的人權,在新疆已經在發生的事件,成了世界各地需要注意的警告。」

《紐約時報》採訪了五名知情人士,同時檢視了公安部門使用的資料庫、政府採購以及科技公司文件指出,中共已經將人臉辨識技術,擴大到了全國其他省市,目的就是要即時監視新疆維族人的動向。

前行政院長 張善政:「科技應用有很多層面,那有些政府把它用到監控人民,到底是到什麼地步?如果只是防止犯罪,我想還無可厚非,如果說是真的是在監控人民一舉一動,那其實是會有顧慮的。」

為了迎合中共的需求,中國有許多新創科技公司,研發能夠依據人的膚色還有表面特徵,來自動分類人群的工具。AI的發展,雖然能夠帶給人類不少正面效益,但是一旦被惡意濫用,也就淪為侵犯人權的新工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趙庭譽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