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奧秘】什麼是津液?什麼是五液?

【本台訊】中醫認為津液主要來源於食物和水(水穀)。食物首先經過胃的受納腐熟,再經小腸的泌別清濁以及脾的運化而生成津液。

什麼是津?

性質較清稀,流動性大,主要布散於體表、皮膚、肌肉和孔竅,並能滲注於血脈,起滋潤作用。

什麼是液?

性質較稠厚,流動性小,灌注於骨節、臟腑、腦、髓等組織,起濡養、潤骨的作用。

津液滲入不同的臟腑、組織,甚至於脊髓、骨髓及腦髓,主要負責滋潤及濡養,它們散布在身體表面,能滋潤皮毛、肌膚,使其潤澤而富有彈性。除此之外,津液還具有滋潤孔竅的作用,如:眼睛能自如的開合,口唇得到滋潤,鼻息通暢無阻。

什麼是五液?

汗、涕、淚、涎、唾五種分泌物或排泄物稱之為五液。《素問·宣明五氣篇》說:「五臟化液,心為汗,肺為涕,肝為淚,脾為涎,腎為唾,是謂五液。」

五液是怎麼生成的?

汗、涕、淚、涎、唾這五種分泌物和排泄物,分別由五臟所化生,因此稱之為「五臟化液」,又叫做「五臟化五液」。

五液是屬於津液的範疇,起著濡養、滋潤以及調節津液代謝的作用。

五液的化生、輸布和排泄是在津液的化生、輸布和排泄的氣化過程中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