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奧秘】一分鐘檢測你是「濕熱」還是「濕寒」?

【本台訊】現代人面臨高壓的生活方式,加上辛辣、生冷、油膩的飲食習慣等,濕氣重的人越來越多!中醫根據濕氣的病因與病症不同,將濕氣區分為「濕熱」和「濕寒」兩大類,這兩種濕氣的原因不同,症狀不同,祛濕方法也完全不同。

底下是「濕熱」和「濕寒」各自的症狀表現和調理方法。

祛濕氣之前,先花1分鐘檢測自己是「濕熱」還是「濕寒」?分清楚才能有效祛除濕氣。

一、濕熱的症狀

1、喜食冷飲、易出汗,體味重。

2、面色發黃、發暗。

3、油脂分泌多,易生粉刺、痤瘡、青春痘。

4、舌偏紅、舌苔黃。

5、尿色偏黃、大便粘滯。

6、容易緊張、焦慮、發怒。

濕熱的調理方法:

濕熱的人可吃甘寒食物,清熱祛濕,如:莧菜、空心菜、薏仁、綠豆、西瓜。
濕熱的人可吃甘寒食物,清熱祛濕,如:莧菜、空心菜、薏仁、綠豆、西瓜。

1、多吃甘寒食物食物,清熱祛濕,如:莧菜、空心菜、薏仁、綠豆、西瓜。

2、少吃甜、食飲料、減少油膩辛辣食物的攝取,以免加重脾胃負擔,導致濕熱淤積。

二、寒濕的症狀

1、喜食熱飲、畏寒喜暖,怕風怕冷。

2、面色晦暗、蒼白。

3、舌偏淡紅、舌苔白厚。

4、眼瞼易浮腫、大便稀。

5、女性宮寒,經痛,月經量越來越少、色深、有血塊。

寒濕的調理方法:

濕寒的人可吃溫熱食物,如:核桃、荔枝、紅棗、龍眼。
濕寒的人可吃溫熱食物,如:核桃、荔枝、紅棗、龍眼。

1.多吃溫熱食物,如:糯米、核桃、荔枝、紅棗、龍眼。少吃寒涼食物,如:西瓜。

2.冷氣溫度不要調得過低,大約26度左右,在辦公室準備一件薄外套保暖,多開窗通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