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太陽能板!電動遊艇掀水上交通新浪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30 日訊】低碳排放的交通工具是全球發展趨勢,陸地上的電動車技術愈臻成熟之際,這節能環保的風潮也開始從陸地向海面吹拂。為了提高水上潔淨能源的使用,地中海沿岸國家摩納哥正在積極扮演全球領航的要角,打造世界上第一個節能港口,這不但為「電動船」開拓了市場,也為水上環保掀起浪潮。

摩納哥的蒙地卡羅是許多富豪名流的故鄉,也是全球豪華遊艇密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這裡的遊艇不僅在流線的外觀與奢豪的內裝上較勁,也開始注重環保節能的效率。這裡人們意識到氣候變遷的危機,不單單在路上開起電動車,連水上行舟也陸續引進電動船。

↓↓高畫質影片↓↓

摩納哥能源與行動部長 福特里(Bernard Fautrier):「在摩納哥,我們盡可能地協助推出新的解決方案,這樣可以帶來一個少碳排放或無碳排放的世界。」

太陽能板是實現無碳和自給自足的一種供電方式。此外,還可以使用由螺旋槳驅動的水力發電系統將電力引入電池。在港口,可以使用岸電,在緊急情況下,船上還有柴油發電機。這種混合動力技術可在任何狀況下為船上充電,不僅提供航行的動力所需,也提供船上的生活用電。

電動引擎公司產品經理 拉德梅克(Phillip Rademaker):「這是系統的核心。推進力。所以我們這裡有一個50千瓦的傳動馬達,是由兩個車用電池供電。」

電動引擎公司產品經理 拉德梅克:「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動力傳輸的全貌,你看到太陽能板正將電能儲存到低壓電池,然後高壓電池開始充電。」

在「節能港」的願景下,摩納哥把自己定位為永續航運的中心,並且把水上交通工具配置電動動力列為關鍵策略,又以電動快艇和遊艇為主要目標。

然而,電動引擎在船的使用數量上並不像其他交通工具來的普遍,是一塊相當具有潛力的市場。

電動引擎公司總裁 巴林博士 (Dr. Christoph Ballin):「我們看到電動車已經在公共汽車市場中佔據相當大的市場份額,也大約是整體汽車份額的2%。但在船舶方面,電力解決方案的市場份額僅約為1.3%。」

雖然所有船隻的數量比汽車數量要少得多,但單艘船的排放量比起單輛車卻是高出許多。以5匹馬力的四行程舷外發動機與汽車進行比較,一部舷外發動機排放的氮氧化物是將近40輛汽車的總排放量。

克里斯托夫·巴林博士:「單艘船的排放量與單輛汽車的排放量相比,船是高得許多。與陸路運輸排放相比,船舶是大到不成比例的。」

因此,水上交通工具的電動化勢在必行,不只是摩納哥,在漢堡、巴黎和阿姆斯特丹等地也有類似的專案正在進行,由在地推廣新型水上交通動力,再逐步推廣到全球,期盼減少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等有害物質的排放。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