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另闢戰場 取消中國WTO「開發中國家」地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30 日訊】美中新一輪貿易談判上路,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表態,除非有具體作為,否則將取消承認,中國大陸在WTO的「開發中國家」地位,我們專訪前駐WTO大使顏慶章進行分析,他認為美方這項動作具備合理性、合法性,目的也跟美中貿易談判,大有關聯。

美國總統 川普:「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經濟)變成了火箭(式增長)。世貿組織存在著非常不公平的狀況。」

美國總統川普 26 日推特發文,打算取消承認中國在WTO的「開發中國家」地位!川普聲明指出,WTO中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過時二分法」,已經讓世貿組織成員擁有不公平優勢。

前駐WTO大使 顏慶章:「大家都會有一個共同瞭解就是說,今天會有形成這麼,衝擊到國際貿易秩序最大的元兇,就是中國你用了很大的國家的資本,中國變成全世界最大的進出口貿易的一個國家,那從這樣的一個角度,美國來要求說中國要重新定位,變成一個所謂已開發的會員,這並不是沒有道理。」

中華民國首位駐WTO大使顏慶章指出,中國2001年加入WTO,人均所得700美元上下,如今,每人平均所得19500美元,更成為全球第一大出口國,全球貿易佔比高達13%,美方的要求,顯然具備合法性、合理性。

前駐WTO大使 顏慶章:「會影響到現在目前一些WTO重要的會員,在過去長久的歷史,他們一直停留在開發中國家的這個狀況,其中比較明顯的像印度、巴西、俄羅斯,這個都是屬於G20的會員。美國想要在WTO體系裏面做出開發中會員,某一個狀況,要畢業變成已開發會員,是有一定的難度。」

美國年初提案,要求WTO訂定明確定義,如果該國屬於OECD,G20成員國、世界銀行認定高所得國家,抑或全球貿易佔比超過0.5%,符合以上條件之一,就不應該自稱「開發中國家」,但因為WTO採取共識決,需要更長時間討論。

前駐WTO大使 顏慶章:「他可以形成一個美國施加貿易談判,或者對中國來施加貿易制裁的一個籌碼。我認為其實美國在這一個訴求上,他最主要目的應該在貫徹他,中美貿易衝突中,所要求中國要真正的從非市場經濟轉到市場經濟。怎麼樣去擺脫共產制度,在貫穿了整個國際貿易、經濟發展,或者形成很多,其他WTO會員進入到中國市場上的障礙。」

全球都看到中共破壞市場秩序,顏慶章分析,美中貿易談判,已經對中國經濟造成壓力,美方下一步還將持續施壓,好促使中國結構改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