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山員風險高 陳吉仲:月內提福利改善方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7 月 31 日訊】今天7月31日,是「世界巡護員日」。台灣的巡山員,每個人巡邏的轄區非常大,平均相當於50幾個大安森林公園。即使人力增加一倍,人力仍不足。所以林務局近年透過和移民署等單位跨部會合作,結合原民社區、登山愛好者等志工,一同加入守護台灣山林。

背著重達數十公斤的裝備,攀爬陡峭的山坡,渡過湍急的溪流。這就是「森林護管員」的工作日常。台灣擁有162萬多公頃的山林,卻要靠著僅僅1064名巡山員來維護,每個人負責範圍大約五十幾個大安森林公園,執行任務時,更是充滿危險與挑戰。

森林護管員 林建民:「在打火方面的話,在這個當中我們時常也被虎頭蜂攻擊,再來就是被石頭砸,因為地形比較陡峭,所以在打火期間很多意外,其他同事也有被樹冠打到頭。」

不僅需要深入山林調查,有時候甚至會和盜伐的山老鼠正面交鋒。但儘管大力查緝山老鼠盜伐行為,卻因為訴訟的時間太長,程序太久,又無法預防性羈押,難產生遏止效果,就曾有山老鼠在訴訟這段期間,還被抓了三次,令查緝人員相當無奈。

森林巡護員 吳國禎:「在查緝的時候難免會跟對方接觸到,我曾經為了抓人,跟山老鼠在地面上跳恰恰,就是跟他們纏鬥,他們是亡命之徒,當然他們奮一身的力量跟你搏鬥。」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他們的薪水,每個月的平均薪資,在兩萬五到三萬三之間,遠低於我們其他高風險的職業。所以第一個,蘇院長在今年三月,就給我們所有每一位巡山員的薪資,調整三千元到七千不等。」

陳吉仲表示,護管員的薪資、傷亡撫卹等福利,仍與公務員有很大落差,將在一個月內、年底前向行政院提出方案,爭取更完整的福利制度。並會加入熱點監控、提供福利給山友和當地原住民等措施,結合高科技以及社區力量,來維護台灣珍貴的山林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余宗翰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