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防中暑?冰敷3個部位速降溫

【本台訊】中暑,俗稱發痧,醫學上稱作「熱傷害」。是指長時間待在高溫或濕熱的環境下、過於勞累或缺乏水份,喪失調節體溫的功能,體內熱能過多無法排出所造成的。

3種中暑症狀:熱衰竭、熱昏厥、熱痙攣

1、熱衰竭

在高溫下,身體大量出汗脫水狀況嚴重,全身倦怠、沒精神,頭暈、頭痛、臉色蒼白、噁心嘔吐,體溫也會輕微升高,不過不會超過攝氏40度。趕緊用涼水擦拭身體,幫助身體降溫。

2、熱昏厥(昏倒)

屬於比較危險的急重症,這時,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已被破壞,體溫就會一直升高再升高,可能超過攝氏40度,身體不斷的出大汗,嚴重脫水,供應大腦的血液減少,進而導致休克,意識昏迷,或嗜睡甚至叫不醒;也可能伴隨橫紋肌溶解,或是多重的器官衰竭的症狀出現。所以一旦出現熱昏厥的情況,就要趕快送醫。

3、熱痙攣

大量流汗後雖然補充了水分,卻發生劇痛性的肌肉痙攣或肌肉僵直,體溫會比平常高,但意識仍清楚, 如長時間抽筋不止,就要趕快送醫。

一招分辨是感冒還是中暑?

中暑的症狀和感冒相似,有一個方法可以分辨是不是中暑,在兩眉中間,用指甲或指背輕刮或者是掐一掐,如果上面有出現痧點,就是紅紅的小暗點,就多半是中暑了。

中暑,冰敷3個部位速降溫

1、如果是在高溫的環境下經過長時間暴曬,開始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首先移動到樹蔭、室內等比較陰涼的地方。
2、如果講話正常,意識也沒有喪失,應趕快喝一些低濃度的食鹽水,或者是買一些運動飲料兌水之後喝下,避免身體脫水。

3、如果病人已經沒有辦法正常講話,就是重度中暑了,此時要迅速把體溫降下來,先讓中暑者盡快移到陰涼之處,脫掉其身上不需要的衣服以及會造成發熱的東西;接下來,應用水把身體弄濕,幫助蒸發降溫。然後用冰敷袋或者冷毛巾,在脖子、腋下和鼠蹊部3個部位冰敷,因為,這三個地方離身體中樞較近,可以幫助身體散熱。

預防中暑

做好防曬、補充足夠的水分、避免在高溫或大太陽底下運動,可選擇清晨或傍晚時段外出運動、穿著寬鬆的衣著,厚重緊身的衣褲不利於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