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陸民接觸民主 中共禁自由行再度誤判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2 日訊】中共突然宣布暫停發放陸客來台自由行的簽證,引發各種討論,有在台港人就表示,中共也常使用這種方式來逼香港就範,不過沒了陸客,香港的經濟也沒有變的比較差,外媒彭博社表示,中共此舉是再次誤判台灣,可能造成反效果;我們採訪經濟專家,帶您了解。

在台港人:「就是因為我們自由行多了,所以我們香港藥房多了,然後自由行不來的時候,香港那些藥房就會覺得沒有生意做,但是其實想一想,早在自由行還沒來之前,他們是其它店鋪,他們是其他的客人。」

中共突然宣布暫停發放陸客來台自由行的簽證,引發部分台灣觀光旅遊業者憂慮,但在台港人直言,香港是一個比台灣還要依賴陸客的市場,中共也常使用這種方式來逼香港就範,不過事實卻發現,離開了陸客,香港的經濟也沒有變的比較差。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其實不是傷蔡英文,而是傷到韓國瑜。韓國瑜這邊的一個論調,就是市場靠大陸,所以應該可以從大陸這邊取得很多經濟的機會,可是現在大陸如果去限制的話,那無形中會傷害到,有關市場靠大陸這方面的一個經濟論述。」

經濟學家吳嘉隆認為,中共這種做法,其實反而會更把台灣推向美日,而且觀光業本來就不是要單靠哪個國家的客人,而是要靠好的觀光亮點吸引全世界的遊客,而中共選在這個時間點禁止陸客自由行,也可能是擔心陸客接觸民主自由。

AIA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自由行的人比較有獨立思考,比較會不受監管,因為團客會有監管,所以這些人來到台灣之後,第一個他會觀察台灣的大選,因為逐漸進入大選的這個旺季,就是那個各種緊密的競選活動都會出來,他看到台灣的選舉、同樣都是中國文化,為什麼台灣可以有民主化這些事情的發展,對不對、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它也擔心一件事情,就是自由行的人來台灣以後,會看到香港那邊的情況,因為香港的事情大陸是封鎖的。」

吳嘉隆表示,陸客來台看到香港的真實情況後,再把消息傳回大陸是中共最不樂見的,所以這波高調的禁令,也隱含了繼續對香港消息封鎖的意涵。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